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毛承之:要适应市场价格回归大众的新常态

2015年01月12日16:30 |
小字号
原标题:毛承之:要适应市场价格回归大众的新常态

  作者:毛承之

  记者:您怎么看2014年的正风反腐工作,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您会选什么?白岩松:去年11月的时候,我们一家回江苏,晚上在饭店吃饭,第一次点了螃蟹。以前这么多年我们家下馆子从来没点过螃蟹,太贵了,贵得离谱。现在呢,4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桌上,老人都在聊,“反腐让价格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新华网1月11日)

  真是怪事,中央政府严厉反腐就能让离谱价格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腐败使而更多民生价格走高,玩虚的,火更旺;二是市场买卖双方地位不对等,老百姓更没有尊严,更没有主导权。

  要正本清源,把市场经济搞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不仅仅是要严厉反腐,还需要把这些市场商家、生产者回归到本来的大众供给之上。不能让这些商人与腐败分子搞勾结,相互利用,搞灰色的经济增长。

  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反腐让市场价格下跌,让老百姓能接受,这说明这些年来政府本身就存在大量腐败问题,自己都管不好,市场上这些价格乱象怎么会随意消除呢?因而,正人先正己。政府要搞好市场,就一定要大力反腐。在这种情况之下,才能把市场价格问题管理到位。

  市场价格错位是一种资源配置错位。要扭转这种错位,一是要管好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这个笼子里,不能使权力变成一种资源搞寻租化;二是要使整个市场经营者发生质的变化,使他们的市场面向普通大众,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官场以及既得利益阶层,搞那些脱离群众贵得离谱的价格;三是政府主管部门,特别是物价主管部门要细心检查,不要迁就这些商家玩虚的价格,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专门坑老百姓。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生意不好做,这是因为原来的不正常市场正在改变。这种改变,还是要从市场经营者本身做起,不仅仅是净化市场的问题。因为私人企业在大多数情况下,玩虚的价格行不通,个人也不吃这一套。而政府又管得紧,反腐又搞八项规定,这个市场只能是自己想办法生存,要来个褪毛除皮,让普通消费者有质有量享受。所以,白岩松不仅是第一次点了螃蟹,而且4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

  市场价格回归常态,让市场供给更加丰裕,在消费不景气时,还会导致一些行业市场价格继续走低。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市场经营者以及营销策划者应该及时调整思路,努力适应市场变化走中低端价格路线。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