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学生意外伤害,请给学校多些理解与宽容

2015年01月13日08: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卫军:学生意外伤害,请给学校多些理解与宽容

  “少儿受意外伤害时,很少没有监护人在场。”广州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监测,发现少儿受到意外伤害的时候,八成有监护人在场。这些监护人包括父母、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等。” 数据还显示:伤害场所占比最高的居然是家中,达到49.3%;其次是公共场所,占了30.98%;幼儿园内则有19.72%。少儿意外伤害中,跌伤达到66.2%。(1月11日《广州日报》)

  笔者多次看到过这种现象:周末,学生下塘洗澡溺亡,发生交通事故被撞,因玩闹不小心坠楼,不小心引发火灾,吃错食物引发疾病……消息传来,老师在感到痛心的同时,竟不约而同的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连话语都几乎如出一辙:“幸亏不是发生在学校……”

  安全,如同高悬学校、教师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令大家在正常工作日之内,时刻绷紧了弦,寝食难安,唯恐一不小心厄运就降临到自己的头上……然而事实却是,尽管老师们千叮咛、万嘱咐,严防死守,仍有不少的安全事故不期而至……灼痛着孩子们的身心,焦虑着老师们的心神,考验着家长们的智慧……

  我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学生在学校吵闹,因碰撞或跌倒擦破了皮肤流了血,家长就会找到学校大吵大闹,送到医院从头到脚、从CT到血常规等检查一项不少,一个不落,一会是头疼脑晕,一会是四肢无力……一直要折腾得学校承认疏于防范,老师承认监管无力、教育无方,参与吵闹学生胆战心惊,最终学校无条件满足其赔偿要求方才罢休。而如此事件不仅伤害了学校、伤害了老师,恐怕更是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甚至赔上他们的未来……

  从广州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检测数据来看,家长作为监护人时孩子的伤害比例要比他们在学校老师监护时高得多,已足够说明学校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应当是很有效的,是值得肯定的。

  其实,许多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情况并非十分严重,学校也做足了功课,如果家长能够将心比心,懂得理解和宽容,完全是可以达成互让互谅的。教师都有和父母一样的心,谁也不希望在自己的监管范围、监管时限内发生学生意外伤害事故,但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甚至“飞来横祸”的事情有时也确实难以避免,这时如果家长能够冷静理智地分析事故原因,站在老师的立场去看待事故的过程和结果,而不是一味地无理取闹,自然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给老师安慰、肯定,也让孩子学会宽容、谦让,这又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作为学校和教师,也不能因为家长的理解和宽容而放松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因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都是未成年人,他们的思维和行为都并不成熟,时刻需要老师的引导和管理,一旦对他们的教导有所放松,那么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恐怕就不再是“意外”,而是“必然”了。

  所以,笔者呼吁,面对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请社会、家长们多些理解和宽容,尊重事实真相,而不人云亦云。给学校、老师们营造一个宽松、理性的安全教育环境,可能更有利于学校安全教育的开展,更能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