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我们的父母都是领“免费白菜”的老人

刘昌海

2015年01月13日08: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们的父母都是领“免费白菜”的老人

小区附近开了个便民市场,只要排队就可免费领取一棵白菜。西安86岁的陈奶奶排队领取时不慎摔倒,导致颅内多处出血,目前仍然昏迷,情况更加严重。(1月12日《华商报》)

对此,说老人爱贪小便宜的有之,说他们闲着没事干的亦有之。但且慢批评,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父母,都是领“免费白菜”的老人。

对于经历过经济困难时期艰辛的老年人来讲,他们对物质的不安全感已经深入骨髓。除了极少数自小家境优裕的老人,我们大多数人的父母,都和新闻中的老太太一样,喜欢买打折商品,领商家免费的礼物。

而从自然规律上讲,人老了之后小脑会慢慢萎缩,智力也会有所下降,早就过了到公共场所挤着买东西的年龄。当然,更应该反思的是便民市场。打折销售或赠送礼品是很多商家聚拢人气的一种手段,但一些商家在组织活动时只注重商业效果,不考虑公共安全,这就大可商榷。近百人排队连个维持秩序的人都没有,市场方面显然有组织不力之嫌。

看到别的老人,我们应该想到自己的父母。这样想问题,当我们看到老人被挤倒就不会讽刺人家,商家在组织活动时就不会只想赚钱不管人。做子女的多一些耐心,让过惯了苦日子的父母培养一些其他爱好;有关部门出台针对性的规定,要求出现类似事故的商家承担连带责任,进而使商家重视活动中的安全问题。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