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电视问政,多解百姓身边之忧

邹明强

2015年01月13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电视问政:多解百姓身边之忧

应邀观摩湖北武汉电视问政,确实感受到基层官员的不易,该管的不该管的,都得先揽责任,诚恳道歉;否则,难过现场考评关。

电视问政作为一种官民沟通平台,4年来,推动了武汉干部作风的转变,推动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及时解决,得到了武汉市民的欢迎和支持,不少地方争先效仿。

武汉的电视问政乘势升级,由一年一问,改为一年两问;由市民代表现场为被问官员举牌,改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单位代表、市民打分,成绩进入被问官员的年终考评。形式在不断进步,可由于很多问题屡问屡存,市民支持度出现下滑之势。

电视问政实际上是相关部门提出他们认为是问题的问题,很多问题当场无法说清楚,更难以解决。如城市道路建设问题,城中村改造问题,不是区委书记可以现场拍板的。决策的科学性和法治要求,也不是靠个别官员的现场发挥可以实现的。

各个阶层看问题的视角不一样,矛盾也有主次之分;是先解决突出的个案还是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也难有一致的答案。可以肯定的是,百姓关心的是身边的事、亟待解决的事。

前往电视问政途中,笔者小范围做了个电话调查,发现90后对这种形式几乎不感兴趣;提到关心的问题,却相当集中,如道路塞车时看不到交警,道路畅通时满街是交警;城市噪音,政府应担何责?执法者不论是非以暴制暴,个案频出何时休?

从电视问政现场出来,确实感觉到电视问政和百姓关心的问题不同拍。百姓只希望解决他们身边的烦心事,如果问题没有解决,就该继续追问。为何得不到解决,如何才能解决,这是值得电视问政的现场官员深思的。

电视问政,这个曾经万人空巷争相收看的节目,盛满了百姓的期待。百姓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直接和主管官员沟通,解决一些身边的烦心事。电视问政只有解决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问题,才会持续保持其生命力。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