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龙敏飞:四个配套办法让新环保法成有牙老虎

2015年01月11日09:37 |
小字号
原标题:龙敏飞:四个配套办法让新环保法成有牙老虎

  作者:龙敏飞

  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启动实施。为让新规能得以实施,环保部8日正式发布四道部令:《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查封、扣押办法》、《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办法》和《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对如何执法作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1月9日京华时报)

  低碳、绿色等环保理念,确实早已深入人心,但具体到操作层面,效果仍然不甚理想,这导致我国的环保形势异常严峻。虽然,环保部曾在多个场合多次强调,我国不会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但“十面霾伏”的残酷现实,道出了一个简单的真相——我们不仅走了“老路”,而且“很难回去”了。在这样的境况下,以更好的法律设计来确保“可持续发展之路”,显然是应有之义。

  就1月1日其实施的“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而言,其不仅直面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且有相当坦诚的姿态。如对污染企业的罚款上不封顶,就是为了更好地遏制企业违法排污;如查封、扣押全有了,对于不认真履行法律职责的官员,特别是市长、副市长、县长、副县长,可以采取引咎辞职的制度;如公益诉讼的引入,也是制度性的改变;再如针对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又设计了按日计罚……可以说,这些修订,很有针对性,是显而易见的制度进步。

  不过,一个无法忽略的事实是,于环保法而言,规定容易执行不易。《环保法》作为基本大法,其规定不可能很细,可操作性也不见得就很强。毕竟,当前职能部门九龙治水的局面仍然比较严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形象地表示,“水里和陆地的不是一个部门管,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不是一个部门管。”这的确是一种尴尬。而除此之外,公众参与环保诉讼的热情也不高。有媒体报道,我国目前77个“环保法庭”面临着无案可办、门庭冷落的尴尬。

  在这样的境况下,环保部再次发力,出台四个办法,其中对环保主管部门实施按日处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均进行了具体的规定,用办法的形式,完善了新《环保法》的可操行性,这虽是应有之义,但也值得点赞,这背后环保部治污的决心与魄力,是显而易见的。而除此之外,四个办法中,还有一个是对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的约束,这就“两头抓”了,既抓了环保主管部门,又抓了企事业单位,如此,定能最大限度地为新《环保法》护航。

  因而,就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而言,虽然其亮点频频,带给公众极大的希望,但还应“不看广告看疗效”。就如今来说,一方面,在九龙治水的境况下,各地或者各部门都应该联防联控;另一方面,则公众参与度不高的境况下,政府部门应作出表率,以公益诉讼的推进,带动公众参与的热情。唯有如此,新《环保法》的制度善意,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也才会成为有牙老虎,而我们的环境,也才能得到更好地呵护。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