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社保缴费调整,需财政更多倾斜

练洪洋
2015年01月12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保缴费调整,需财政更多倾斜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是化解诸如优化投资、平衡外贸、扩大内需、启动消费等诸多经济难题的妙招,宜需稳健推进,让公共财政成为社保基金最重的压舱石。

近日,有媒体称我国社会保险费率全球第一,缴费以社会平均工资为基数连年上涨,成为企业和个人的负担。人社部官员表示,今后,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向,社保费率将适时适当下调,以有效平衡国家、单位和个人的负担。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决定即将化为现实,消息虽然来得有点迟,但还是令人振奋。根据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测算,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社保费率远高于国际普遍水平,已成众矢之的,加上时不时传出社保基金空转消息,双向夹击更加剧了公众的社保焦虑。

社保费率高位运行意味着什么?对企业来说,高费率正面增加了企业经营压力,减弱了企业活力,尤其是一些使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恶化投资环境,损害企业竞争力,影响对国际资本和国内资本的吸引力;缺乏制度吸引力,导致企业参保积极性不高,拉升社保违法现象;企业经营困难,对社会就业、经济发展构成不利影响。对个人而言,社保费率偏高,直接影响公众收入,从而影响消费指数。投资不足、内需不足,在出口低迷的情形下,国家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因此,下调社保费率,无论对个人、企业还是国家的长远利益,都是一个重大利好。

问题是,钱从哪里来?这是公众听到社保费率下调之后短暂兴奋之后的后续反应。社保基金池子只有三股水,个人、企业、财政。假如个人缴费率暂时不动,减少企业支出,则只能指望财政有更大担当。有数据表明,发达国家社会保障往往占到财政支出的40%以上,新兴国家多在20%至30%之间。中国的财政支出用于社会保障部分的比例只有11%左右。单纯从数据来说,我国财政在这方面还有巨大上升空间。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这样一个现实,我们的财政长期以来属于“建设财政”、“吃饭财政”。财政的一大部分需要用于投资、建设,刺激经济。各种公务机关维持自身运转,更需要一大笔钱。

要让财政为社保托底,提供长期的、有效的保障,必须从以财政制度为中心的一系列制度改革上着力:一是尽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和界定各级财政在社保投入中的责任和义务,确保财政对社会保障事业的足额投入;二是适当转变财政投资方向,从直接投资刺激经济更多转向社会保障;三是拓展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譬如从国企红利、土地出让收益等;四是进行机构改革,降低“三公”等行政经费支出,省下更多的钱。

如此,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是化解诸如优化投资、平衡外贸、扩大内需、启动消费等诸多经济难题的妙招,宜需稳健推进,让公共财政成为社保基金最重的压舱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