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让金融工具为农户“护驾”

姚懿文
2015年01月12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众所周知,受天气、产量、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有些蔬菜价格容易大起大落,“价低伤农,价高伤民”的矛盾不仅不利于保障民生,更不利于蔬菜种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山东试点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探索在政府的监管下用市场化的保险机制解决好蔬菜价格调控的问题,是现代化的金融工具应用于农业发展的有益尝试。

  除了山东,上海、四川也有类似举措。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正在全国多地逐步展开。保险工具正越来越多地运用在农产品领域,帮助规避价格风险。扩大来看,现今,金融创新在各个行业不断开花。不仅是保险,期货、期权等衍生金融工具也正向更多的商品流通领域不断渗透,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运用金融工具对冲价格风险,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当然,金融工具虽好,但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创新才能不跑偏。就拿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来说,既要保护生产者利益,也要尊重价格对市场供需的调节作用。实践中,保险范围、期间、费率怎么定,都需要细致的计算和考量,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金融工具应有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