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美国经济预测靠谱吗

高攀

2015年01月12日09:1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经济预测靠谱吗

  ■好望角

  前不久,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一举突破91大关,创近9年新高。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也再次升温,他们押注2015年美国经济将突破过去几年缓慢复苏的状态,回到本轮金融危机之前约3%的平均增长水平。

  在经济学家展望2015年美国经济形势之际,我们不妨先看看2014年经济学家的预测表现如何。美国《华尔街日报》将2014年1月初经济学家对当年美国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测与实际结果对比后发现,经济学家的预测并不怎么靠谱,有些出入还比较大。

  例如,年初时几乎没有经济学家预计2014年底美国失业率将降至6%以下,而到2014年11月时美国失业率就已降至5.8%;年初时经济学家曾预计2014年底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升至3.52%,但实际情况是降至2.17%;年初时经济学家曾预计2014年底纽约市场油价将涨至每桶94.65美元,而实际情况是跌至每桶53.27美元。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思曾说,经济预测的唯一意义是使占星术看起来值得尊敬。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对此深以为然,经常引用这句名言告诫公众不要笃信美联储的经济预测。

  事实也表明,即便拥有庞大的经济学家研究团队、丰富的经济数据和各种模型预测分析,美联储并不总能准确预测美国经济运行走势。在过去几年里,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测总是被证明过于乐观,不得不屡次下调其经济增长预期。例如,2012年1月时,美联储曾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3%-4%;之后不断下调预期。到2014年12月,美联储预计当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3%至2.4%,低了1个多百分点。

  经济预测很难靠谱,那还有意义吗?答案是肯定的。

  对于政府和央行等政策制定者来说,不仅需要熟知经济现状,更要敏锐把握经济运行的新趋势,依赖科学的经济预测做出前瞻性的宏观经济决策并根据经济形势随时调整,否则就会造成宏观调控过度、不足或滞后的问题。

  对于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也需要依靠经济预测为其投资和消费决策背书,以期获得更好的经济回报和寻求某种心理安慰,毕竟多数情况下拥有经济预测信息做出的决策要好于毫无预测信息做出的判断。

  无论如何,与经济预测结果正确与否相比,对经济预测逻辑的反思更为重要。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的持续乐观预期,来源于美国经济复苏逐步好转的现实和增长“逆风”逐渐减少的逻辑推理,再加上一点希望“好运气站在自己这边”的侥幸。

  但经济学家尚未从心底里普遍接受的一个事实是,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结构已经从根本上发生了变化:受人口老龄化和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已降至仅略高于2%的水平,低于历史均值;与此同时,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和普通民众收入持续下滑,使得个人消费主引擎和楼市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与危机之前相比已有所下降。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发现,除极少数例外情况外,本轮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政府、央行和国际金融机构都被迫不断下调全球和各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他认为,过于乐观的经济预测会导致一些提振经济增长的措施被推迟出台,阻碍了全球经济的全面复苏,经济学家需要反思经济预测出错的原因。

  或许,这意味着各国宏观经济预测的理论和模型需要进行调整,以适应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的新常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