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海口马拉松为何跑得“添堵”

王小异

2015年01月12日08: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口马拉松为何跑得“添堵”

  一家之言

  举办马拉松并不是简单地划条道,交通管制一下,让一群人跑跑就了事。相比厦门马拉松而言,海口马拉松只能是个有影响力的“业余赛事”,在专业性上还差很远。

  虽然主办方一再声称,海口马拉松是海口“史上最大的马拉松”,而且“万众瞩目”,但没想到,在1月11日起跑后,引来相当大的吐槽和质疑。市民纷纷吐槽严重影响交通,造成“瘫痪式的严重交通拥堵”。接着,《海南日报》官方微信上“补刀”:为了面子好看,就一定要放在主干道上吗?

  赛道在主干道,因为选手参赛水平不一,结果交通管制长达9小时,引起拥堵是必然的。交通管制,若严格按照各个里程的关门时间(比赛规定完成时间),最多也就6小时,这也是赛事组织专业性的体现。

  其实,去年海口马拉松就造成了交通拥堵,鉴于此,今年赛事主办方提前在各大媒体上发布了交通管制通告。吸取了去年的教训,今年会做得好一点吧?不尽然。一万多人参赛,就已让城市“跑不动”了,以后规模更大点,作为“城市名片”的马拉松还能轻快地跑吗?

  就在不久前结束的厦门马拉松,参赛人数三万多,为了给比赛让道,也进行了交通管制,但却并未出现海口马拉松式的“非议”。交通管制,已成马拉松的“标配”,跑马拉松带来的暂时性拥堵,也成了“幸福的烦恼”。怎么破?

  举办马拉松并不是简单地划条道,交通管制一下,让一群人跑跑就了事。尽管,之前海口已经多次举办马拉松,算是小有资历了,但相比厦门马拉松而言,海口马拉松只能是个有影响力的“业余赛事”,在专业性上还差很远。

  厦门马拉松的专业性,体现在中国田径协会(CAA)的赛道、赛事、评级认证,国际田径联合会(IFFA)和国际马拉松及长跑协会(AIMS)的评级。这三者,海口马拉松一项都没。根据最新公布的《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海口马拉松赛的成绩不被国际和全国认可。

  表面看,在专业性的体现上,似乎只是一个“级别”的认证而已,然而,需要这三者认可,就得有精心的竞赛组织、贴心的选手服务、立体的宣传模式、较高的完赛率以及广泛的民众参与和丰富的配套活动等,可以说,软件、硬件都有极高的要求。看看国内高水准的北京马拉松、上海马拉松等,在这些方面越来越专业化。

  今年起,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将不用再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了。这就意味着将会有一大批像海口马拉松这样的“民间赛事”袭来,如何让马拉松不再添堵,举办赛事的城市不但需要因地制宜,更需向那些“金牌赛事”取经。

  □王小异(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