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市场问题还需市场解决

白之羽
2015年01月12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政府在此次涉及全国多个省份、影响巨大的奶价波动现象中,起到了“救火队员”的作用。然而,政府不可能长期当“救火队员”。解决市场问题,还需引入市场手段

  

  近一段时间来,从山东、河北等东部地区,到中西部的内蒙古、青海等地,奶农“倒奶杀牛”的现象比比皆是。在这背后,是奶牛饲养价格的高企与牛奶收购价格的下滑,据农业部对482个生奶固定观测点2014年前9月的价格调查,奶价已从4.26元/公斤降至3.84元/公斤。2014年最后3个月的奶价也一直呈下跌趋势。

  奶农卖奶、乳企收奶作为正常的市场活动,本该受到价格杠杆的调控,也因此存在自主调节产能的情况。但是,当“充裕拒收—倒奶杀牛—紧缺抢收—买牛扩容—充裕拒收”的现象周期性地出现在这一领域时,我们就要思考,是不是这种现象就该持续存在?作为乳业生产链条末端的奶农,就该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

  所幸的是,政府在此次涉及全国多个省份、影响巨大的奶价波动现象中,起到了“救火队员”的作用。

  11日,农业部表示,将通过协调乳品企业增加收购、启动奶业生产监测、加大政策扶持和救助力度,全力以赴处理“卖奶难”。而在1月8日,农业部已与伊利、蒙牛等重点乳品企业奶源负责人进行协调,督促企业做好生鲜乳收购工作,稳定中小牧场和养殖户小区的奶价,保护奶农利益。此外,农业部已启动全国奶业生产周报制度,重点收集乳品企业拒收数量、奶农倒奶数量、非正常淘汰奶牛等情况。

  的确,这一波卖奶难、“倒奶杀牛”的困境,或许会在政府的有力协调下有所缓解。但是,政府不可能长期充当“救火队员”,而调控生产在如今发展并不完善的中国乳业市场中的作用也十分有限。如何尽可能地减少周期性价格波动对中国乳业发展的影响,从更长的时期内保障乳企与奶农的利益,始终是政府面临的一个问题。

  其实,缓解价格波动、维护市场稳定,还有另外一种思路:解决市场问题,还需引入市场手段。

  经过多年的发展,被不断证明行之有效的农业保险,正在探索应用于更广泛的农业生产领域。目前,四川、北京等地已经启动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这一新型农业保险在行情持续低迷之际,在帮助养殖户分摊市场波动风险、缓解亏损压力等方面发挥了明显作用。

  而回到“倒奶杀牛”的问题,如何将农业保险引入这个既关乎消费市场,又涉及奶农、乳企自身利益的重要领域,或许是政府在调控生产外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尽管目前农业保险尚未覆盖,但随着政府的不断重视、奶农自身的利益牵挂,我们期待保险行业能在乳业生产领域有所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2日 10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