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姜春康:便民设施不该闲置成摆设

2015年01月11日16: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姜春康:便民设施不该闲置成摆设

  公用电话机、移动卫生间、饮料瓶回收机、999社区服务站、自助快递柜……这些公共设施本是为了方便市民生活而设置,但近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公用电话机插卡不灵;移动卫生间被锁住或被私人占用;饮料瓶回收机返利不灵敏;999社区服务站长期闲置;自助快递柜被杂物遮挡等情况多见。不少便民设施已渐渐沦为“僵尸”,无法发挥其本应有的功能。(1月11日《新京报》)

  便民措施,重心自然该是便民。长期闲置的“僵尸”设施,不仅浪费,更像一面镜子,照出一些部门或组织“只管建不问管”的懒政来。便民设施,不该闲置成摆设,更不该没有善后措施。

  饮料瓶回收机,20台中有6台无法使用。一个“点”也能反映出大的“面”来。如此现象,在每个城市都不鲜见。首先,不好用的“设施”和闲置无异,如近年来北京陆续推出多种电子公交站牌,而“一代”站牌存在黑屏、机器破损严重等问题,新型智慧信息亭的报站功能目前暂时无法使用等现象。其次,公共服务设施当便民而不该为民添堵。如扬州市高邮市区一条路上新添置了10多个公交站牌,但站牌全部高达2米以上,且字迹非常小,乘客很难辨认清楚,这引起当地居民不满,有人将此事发至网络,并戏称这些公交站牌是“专门给姚明设计的”,“只有姚明才用得上”。

  众所周知,公共产品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受益上的非排他性。城市中的许多便民措施,都属于公共产品。北京的电子站牌黑屏和扬州的高站牌,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设计者的漏洞和管理者的缺位来。其实,便民服务设施沦为摆设,类似情景还有不少:在一些城市街头,健身器材锈迹斑斑,一碰就吱吱作响;公租自行车存放点少,使用率低;曾经风靡一时的插卡式公共电话断线坏损、无人过问……从小处说,闲置成摆设无人过问的公共设施,与便民背道而驰,会给百姓添堵;从大处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准。因此说,不让便民设施闲置成摆设,既关乎市民切身利益,更关乎城市管理艺术。

  当前,我们生活的城市时刻发生着改变,公共设施的建设,有的是大动作,有的是小新鲜。但无论哪种,都需有长远意识,部门、公司在建设便民设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组建一支专门负责管理、保护、维修的团队,不该让这些设施在建成后“自生自灭”。像不少城市出现的闲置电话亭和自行车系统,居民楼的灭火器材老化、盲道形同虚设要么是被汽车占用,要么就是被电线杆和井盖等障碍物阻断、专供人们打车的“扬招站被社会车辆占用等现象,都存在着设计缺憾或者跟踪管理不力的现象。这种“共性”的一直存在,值得深思。

  便民设施不该闲置成摆设,城市中的公共设施既然公共财政投入建设,那就该遵循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基本原则,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方便,不该为了某些新鲜或政绩将最终的“便民”抛之脑后。事前设计时的多向考虑,事中的好好维护及人性动态管理,都缺一不可,都从小处体现着为民服务程度,从大处展示着城市文明的“软实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