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味打击“专车”只能固化市场垄断

2015年01月11日00:12 |
小字号
原标题:一味打击“专车”只能固化市场垄断

  目前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10个城市叫停了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快的打车等公司的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目前舆论对管理部门叫停的做法几乎是一边倒反对。受访的业界人士表示,打车难迟迟得不到解决,出租车司机挣不到钱,当务之急是破除出租车行业垄断,盘活存量资源,为民众提供多样化的打车服务。(1月10日《新京报》)

  移动互联网和快捷支付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打车软件。这一技术在出租车行业的运用,实现了出租车和客源的无缝对接,降低了空乘率,缓解了打车难,受到乘客和出租车司机的欢迎。而新兴的“专车服务”是约租车领域的一次尝试,也是打车软件运用的延伸。

  虽然“专车”服务才有短短数月的寿命,但从其迅猛的发展趋势看,专车服务提供了一个运输供需撮合平台,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和更方便的出行选择,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新商业模式。然而,由于提供运乘服务的不再是出租车,它因此触及了出租车司机的集体利益,数个城市出现了出租车罢运维权的活动。迫于压力,运输管理部门不能不考虑出租车司机的利益诉求。截至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10个城市叫停了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

  应当承认,专车服务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比如黑车洗白,比如私家车营运等等,但是,作为切合了市场规律和发展方向的新模式,专车服务应当是被进一步规范,而非一棒子打死。出租车司机罢运,与其说针对“专车”服务,倒不如说是对高额份子钱的不满。地方管理部门举起权力的大棒,粗暴地封杀“专车”,而不愿盘活存量资源,督促出租车公司降低份子钱,改革出租车行业的弊端,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实质上就是为了固化垄断地位,维护集体利益。

  交通运输部已经明确表态,要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支持鼓励约租车领域创新,这其实就是对全面封杀专车服务说“不”。可以预见,充满活力的专车服务已经赢得乘客认可,倘若他们再能严格规范自身,不断地提升服务质量,则必然进一步合法地挤占出租车市场。这样的状况,倒逼出租车管理部门打破垄断,改革弊端。否则,若坚持故步自封刚愎自用,出租车司机或将纷纷倒戈成为“专车”司机,出租车行业前途岌岌可危。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