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加班未必就是敬业

2015年01月10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班未必就是敬业

  广州观察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加班对许多行业来说,几成明规则。不仅IT、广告、外企等是重灾区,一些国企、事业单位,甚至政府部门也常常为加班所累。所以,某广告公司一月两次“落闸放狗”逼员工早收工的活动,不仅在广告界引起热议,也引起很多人共鸣。甚至有人直接喊出:“快放只恶狗来我们单位吧!”

  可见,对许多职场人士来说,加班实在是无可奈何之举。

  加班分多种,一种是主动型加班。在正常的工作时间里很难进入状态,不得不把工作拖到非上班时间。往往这种加班跟工作性质有很大关系,尤其是必须得动点脑筋,需要点灵感的工作,比如广告业,白天没有灵感,只能刷微博微信聊天,到了夜里则通宵作战。看似上班不用打卡,经常“睡觉睡到自然醒”,不过,越灵活的工作时间,往往导致的是工作时间的加长,原因嘛也很简单,上班没人管,下班也没人提醒,不知不觉就干得收不住了。

  一种则是被动型加班。老板没有走,自己哪怕事做完了,也没法下班,只能耗在单位假装忙着。要不然,难免不被老板误认为工作不用心,不敬业,奖金说不定就没了。有的单位老板太敬业,员工干脆上班时间在网上瞎逛聊天,快下班才开始忙工作。这种加班,可称为“伪加班”,完全没有必要。而此前,一份《中国职场人时间管理报告》显示,职场上各种“伪加班”占27%~31%。

  不管是哪种加班,既不体现敬业精神,也很难谈得上是健康的企业文化,对单位、个人、家庭都无益。对企业而言,必要时加班加点,特殊任务加班加点在所难免,但如果员工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就说明企业管理有问题,不是效率低下,就是用人不当。对个人而言,提高工作效率显然比磨洋功更有效,上班专心工作,下班好好安排八小时之外,享受和家人欢聚的时光,更有幸福感和成就感。长期加班还影响健康,近些年来,不时曝出白领加班“过劳死”的新闻,让人感慨:对家庭而言,长期缺席一人的家庭生活影响夫妻感情和亲子关系,极易产生家庭矛盾,不利于社会稳定和谐。

  判断员工是否敬业的标准不在其是否加班,是否坐在单位,而是看他是否能胜任工作,看他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大小。我们应该更鼓励这样的企业文化,对那些合理安排时间,能在工作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员工给予肯定,而不是任由加班成为职场怪象。(乐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