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杜绝“开党组会讨论送钱”须引入群众监督

2015年01月10日00:14 |
小字号
原标题:杜绝“开党组会讨论送钱”须引入群众监督

  西南某县部分单位开党组会讨论给书记县长送钱。在西南某省份,当地一些单位领导不仅公款送钱,甚至还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给县委书记和县长送钱的具体数额,然后按当地潜规则,一般由两名领导干部去送,其中一人进县委书记的办公室,另一人则站立于门外,进去的领导干部出门时再用手拍一拍空口袋,以示“利是”已送出。(1月9日《北京晨报》)

  作为一种制度设计,召开党组会是为了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实现集体决策,进而避免个别领导搞“一言堂”和拍脑袋决策。可是,当“给领导送钱”堂而皇之地成为党组会的“重要议题”,我们不能不感叹某些单位领导班子的“集体沦陷”。更可怕的是,类似的“集体沦陷”并非只存在于个别单位、个别领域。翻翻媒体的报道便会发现,有很多违规甚至违法的所谓“决策”,其实都是通过党组会等形式打着“集体决策”的旗号敲定的。

  把公款送礼摆到党组会的桌面上来讨论,其主要目的之一是推卸责任、分散风险,一旦事情败露可以拿“集体决策”来当遮羞布和挡箭牌,最终实现“无人担责”。类似现象造成的危害比“单打独斗”式的违规违法更严重,必须引起纪检部门的高度重视,绝不能让任何人在“法不责众”的幌子下轻易蒙混过关。如果对发现的所有问题都能认真问责——你说是“集体决策”,那就严肃追究所有参与者的责任、绝不放过一个,谁还敢假借“集体决策”的名义夹带私货呢?

  另外,党组会虽然是民主集中制的一种形式,但参与者只能是党组成员,范围无疑非常小,单位的其他人员特别是普通干部职工,是没有资格参加的,知情权和发言权都非常有限,甚至还常被蒙在鼓里。相信对于“给领导送钱”这样的“敏感议题”,肯定是党组几个人内部掌握的“机密”,不可能公诸于众,更不可能征求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如果让群众知道了,肯定不会答应,说不定还会举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避免“开党组会讨论送钱”之类领导班子“集体沦陷”的现象,除了扎紧财务制度等篱笆、将公权力关进法律的笼子,更要提高行政和决策的透明度,引入更广泛的群众监督,不能任由某个人或某一小撮人暗箱操作。

  文/乔志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