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民网>>观点>>正文

“拾荒救父”传递爱的正能量

杨飞

2015年01月09日09:08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拾荒救父”传递爱的正能量

  去年10月底,下岗工人莫文锋被确诊患有白血病,治疗费起码60万元,于是心灰意冷回到家乡铜鼓县,决定弃疗。家里10岁的儿子小熠知情后,哭着求父亲回医院治病:“不要这样,不能没有爸爸,医药费我赚”。(1月7日中国经济网)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爱”,能给予我们前进的动力,也是我们最真诚的陪伴,更堪称现实世界最茫然中的清晰路标。在广东中山务工的爸爸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后,面对巨额医疗费用一家人陷入困境之际,10岁的孩子莫双熠“就像变了一个人”,上学之余就忙着做家务事,煮饭、洗碗等等都抢着做,甚至于一度坚持两个月拾荒救父,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大爱之歌。

  仔细研读小双熠拾荒救父的点点滴滴,我们能看到其中弥漫的亲情之爱。在小双熠的一篇日记里他写到:“我一定要为爸爸,为这个家做点什么……”说到做到,每逢周末他就领着蛇皮袋和火钳外出拾荒,夜晚把垃圾换来的零钱交给家人。甚至于父亲莫文锋在北京接到儿子寄来的41元“救命钱”时,只觉得“幸福得想哭”。再来反观当下,又有多少子女为自己的父母做过一顿饭,倒过一杯水呢?

  拾荒救父中,洋溢着生命之爱。生命是行走的痕迹,命运是行为的结果。莫文锋选择弃疗回到家中却遭到小双熠的强烈反对,因为双熠想要爸爸好好活着;莫文锋也在儿子的感染下,借钱赴北京治疗。生命是美好的,其对于任何人来说只有一次,而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感受爱、回读爱、奉献爱,对于生命全世界的人都不能去摧毁它,甚至包括其本人,拾荒救父就将其演绎到了极致,让人为之心疼。

  在拾荒救父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满满的社会之爱。背着蛇皮袋满街拾荒的孩子引起了路人的注意,沿路很多小店的老板知道小双熠的不幸后,就曾直接把店里的废品送给他;后经铜鼓县媒体报道后,小双熠一家也收到了不少好心人的捐助,当地政府多个部门亦曾前去看望……小双熠拾荒救父,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就这样如同磁场一般传染着我们每一个人,让人们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之爱。

  更值得肯定的是,小双熠手持火钳、背着蛇皮袋,穿梭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在沿路每一个垃圾桶前踮起脚跟努力去寻找垃圾桶中有价值的废品,已经坚持了两个月。一个小男孩,一颗顽强的小草,就这样一步步走向成熟,给自己和家庭带来勃勃生机。其事迹足以让大多数啃老族汗颜,也充分告诉我们自信、自立、自强不应只是一句空话,而需在真抓实干践行自信、自立、自强,赢得生命的奇迹。

  总有一些人让我们心生敬意,总有一些事情让我们由衷感动。而今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10岁男孩拾荒救父的事迹就让我们打心底为之感动不已。从小双熠身上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亲情之爱、生命之爱、社会之爱,也倒逼着我们以其为标杆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实上,若人人都能理解并践行这般亲情之爱、生命之爱、社会之爱,不仅自己人生会得到升华,民族复兴中国梦也将随之触手可及。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