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交警罚款任性司机“扔百万现金”,不差钱差点啥?

尹蕾

2015年01月09日13: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钱,就是这么任性!”这句话用在这位宝马车司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昨日17时40分左右,合肥市物流大道与新蚌埠路交口一交警岗亭内,一名男子因不满交警对其违法停车进行处罚,一气之下,扔下两塑料袋现金在岗亭内,转身离开。交警打开塑料袋,发现竟有约百万元巨款。(1月9日,中安在线)

据围观群众讲,合肥这名宝马司机在违法停车被交警贴罚单后,可能误认为交警处罚就是为了弄钱,找交警理论认为交警太较真,才做出如此任性之举。按理说,对于交警处罚存在异议,可以选择行政复议等法律途径。但将百万现金扔到岗亭这种任性之举的确有些极端。

笔者认为,虽然这名宝马车主不差钱,但如此任性之举还真是因为差了点东西。

首先,差的是文明停车的基本素质。随着经济的增长,各地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但是因为城市建设的脚步跟不上汽车增长的步伐,停车难成为很多城市的“通病”。随意停车、违章停车等不文明停车现象随处可见。这种不文明现象不仅影响了城市的面貌,而且对他人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作为一名合格的司机,应拥有文明停车的基本素质,不妨碍他人或其他车辆通行,做一名好司机。就如同央视一则公益广告说的那样“好随意不是好司机,停车不随意,做中国好司机。”

其次,差的是法治观念。对于交警的处罚存在异议,可以通过行政复议等合理、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但宝马司机显然是不懂得这个道理,对于交警的处罚不但不认,还埋怨交警太较真,误认为交警罚款可能就是为了收钱。正是因为宝马司机缺乏法治观念,干什么事都想当然,才一时任性做出提着百万现金扔到交警岗亭这种荒唐之举。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总任务。我们每一名公民都应依法行事,以法律作为自身行为的准则,有义务为实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努力。

“有钱,就是这么任性!”这句调侃之话多多少少包含些讽刺之意。笔者希望社会上少些任性之举,多些理性思考。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