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凭专业谋事 按规矩办事

2015年01月09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文涛

  要用专业来提升能力,用专业来解决问题,积极应对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不仅要遵规守矩、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也要敢于冲破阻碍改革发展的陈规陋习,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认识、适应并引领新常态,要的不是“南郭先生”,而是懂行、在行、内行的专业型干部。我们要用专业来提升能力,用专业来解决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新常态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同时要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严守规矩,才能不偏离方向、不贻误发展。

  讲专业才能善谋事。有些干部被群众称为“三拍干部”,就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豪言壮语的背后实际是胡言乱语,是“语言腐败”。分析问题、谋划工作,首先要用专业眼光进行审视,不跟风,不蛮干,更不能想当然。除了能力水平,干部的专业素养还体现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尤其要防止和纠正两种错误思想:一种是别人能干,自己干不了,还整天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另一种是搞“一言堂”,自以为是,容不得不同意见和批评声音。这都是与专业精神相违背的。讲专业,关键是要开放包容,善于听取不同声音,特别是要主动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增强决策科学性、专业性。

  懂专业才能会干事。随着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全面推进,要借助市场化方式,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重点是做好“交”和“接”两篇文章。怎么“交”?就是由效率和效益来决定,凡是社会和市场能够做得更好的,政府一律持开放态度,大胆交给各类专业的社会组织、机构和企业来承担。怎么“接”?就是要积极培养和大力引进能够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市场主体,鼓励其参与承接服务,同时加大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使各类专业市场主体接得住、干得好。

  有规矩才能干成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讲原则、守规矩,始终做到与党在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各级党组织要找准方向、站对位置,该请示汇报的,必须按照程序及时请示报告,不能随意越级,更不能擅作主张,必须各司其职、各担其责,主动向前、奋发作为,不能推责,更不能敷衍失职。

  守规矩才能不出事。党员干部要做到既敢干事、能干事,也讲原则、守规矩。在不规避、不逾越、不破坏规矩的前提下干成事,这才是真本事。关键要做到“三不”:一是不越政治底线,二是不踩政策边线,三是不碰口袋红线。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

  现在有少数干部把守规矩和干事业对立起来,认为“守规矩”就等于“磨洋工”,“不出事”就只能“不干事”,因而心安理得混日子;还有一部分干部视规则为“橡皮泥”“稻草人”,热衷于钻营“潜规则”,最后事也干不好,人也出了事。对这些错误观点和做法,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面对当前艰巨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不仅要遵规守矩、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也要敢于冲破阻碍改革发展的陈规陋习,积极探索,主动作为。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日前在南昌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刘士安 吴齐强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9日 0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