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七岁“中国好儿子”开三轮车送醉酒爹不应该点赞

尤雪玲

2015年01月08日16: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广西日报玉林记者站官方微博1月8日报道,近日,广西宜州市一男子在城北饮酒至深夜,醉倒不省人事,其七岁的儿子穿着棉拖、开车三轮前来将其运回,来回20多公里,无比娴熟淡定,哥看得也是醉了!(1月8日 新华网)

从图片看老爹横躺在三轮车上,七岁儿子表现得无比坚强。看见醉酒的老爹,七岁孩子的孝心和勇敢的确让人感动,有些成年人可能都无法做到。为此,多名网友盛赞其为“中国好儿子”。

百善孝为先,传统的孝道文化在数千年来一直影响着整个华夏民族。中国人把孝视为立身之本,孝是家庭和睦之本,是国家安康之本,同时也是人类延续之本。当代有些人,特别是新生代对传统的孝道文化理念很淡漠,他们从小到大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他们的意识中,觉得父母对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因此他们理所当然地享受之,很少想过报恩这回事。但是文中的男孩却给不少人上了一堂孝道课,他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可以称为好儿子。

然而孝道要讲究方式方法。试想,如果三轮车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突发情况,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不仅会使自己或者后面的父亲受到伤害,还可能危及到其他人的人身安全,那么这样的孝道还值得我们点赞吗?

七岁孩子毕竟还是似懂非懂的年龄,即使会开三轮车,但也达不到技术娴熟的程度,对交通法律法规更是一无所知,他的行为与其说是勇气可嘉,倒不如说是不计后果。如果网络或者亲人过度地称赞其行为,势必会让他在意识中认为这是对的,这对他以后的成长是有害无益的。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成年人,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于七岁儿子的行为可以不做评价,但也绝不能大加赞赏。

笔者希望醒酒后的老爹能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表扬孩子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孩子正确施以孝心,遇到这类情况可以采用求助路人或亲人的方法,切不可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事后让人心生后怕。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