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10万官员被查凸显作风问题不可小觑

图八木

2015年01月08日13: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本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万余起,逾10万人受到处理。在被曝光的案件中,“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以3.5万的数字占到案件总数的45.75%,遥居榜首。其次是公车问题,被查处1.3万起,占比16.93%。足见工作纪律、公车滥用等“小事”不小。(1月8日人民网)

中央八项规定以来被处理的官员达到10万人以上,这还真不是一个小数目。特别是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更是占到整个总数的45.75%,达到3.5万人。这些数据说明,作风建设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虽然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才2年多时间,但成绩斐然,这与党中央坚决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分不开的。同时中央纪委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查处力度则是中央八项规定的作风和威力变得更加强大。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如此成绩应是必然。

长期以来,重经济建设轻作风建设在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只要能够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只要能够使地方经济建设快速腾飞,对一些干部在作风上的问题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至于最后出现失控状态,由一件件小事开始,慢慢走上不归路。特别是一些相当级别的领导干部,在走上更高的职位以后带来的恶劣影响甚至严重地影响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及时出现,有效遏制了不良风气的破坏和漫延。

而其中工作纪律更是被不少党员干部闲置一边。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各地各级政府都开始进行电子化办公,几乎每一个坐办公室的干部职工都配了电脑等电子设备。因此,违反工作纪律的事情不再是以前一杯茶一根烟磨磨蹭蹭又一天的情况,而是变成了工作时间在电脑上玩游戏、聊天、炒股、看电影等。特别是在一些窗口部门,群众来办事也爱理不理。这些极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进一步恶化。以至于现在在网络上,只要一提起公职人员,马上就会有一片嘘唏声。

作风问题无小事,违反工作纪律就是作风问题的直接体现。虽然截止目前,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人数已达10万人。但作风建设却具有极大的易反复性,就如跷跷板一样,只要查处力度一弱,作风问题马上就有抬头的可能。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一定不能放松警惕,必须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行作坚决的斗争。只要一直保持对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反规定之人,我们的社会风气和从政环境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图八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