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新服务开拓新思路

林琳
2015年01月08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单说插秧、收割这类专业环节服务,在农村并不少见。但由于不同环节之间仍有间隙,对于议价能力较弱的单个农户来说,不但费时费力费钱,而且服务质量不一定令人满意。

  在重庆此轮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中,新型的服务模式,开拓了“三农”发展的思路,“全程”与“社会化”成为亮眼的关键词。全程服务,变农村原本常见的专业服务环节为无间隙服务,使农户从事农业生产更加省心省钱。社会化服务,让专业的农业服务组织做专业的事,不但使农业增效,更为农民增收。

  好的机制也需要好的催化剂。政府的补贴政策则进一步推动了试点的落地,促进了多方共赢的实现。与此同时,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和更加成熟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有望在新模式的激励下脱颖而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扶持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重庆的实践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努力。不过,政府给补贴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加速培育成熟的社会化服务市场更应成为继续推进试点工作的努力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8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