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文字反贴艺术也要守法

刘勋

2015年01月08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字反贴艺术也要守法

  位于河南郑州客文一街的七里河公园文化广场上一根雕塑上的诗词文字正反混贴。因文字正反不一,读起来十分困难,让人难以理解,市民纷纷吐嘈。许多市民怀疑,是不是施工人员不小心贴反了?对此,该雕塑的建设单位郑州市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市政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是工人弄错了,而是一种文化寓意,是艺术的表现形式(1月7日中国广播网)。

  诗词是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传承诗词文化彰显背后的人文精神,必须尊重诗词的本来面目,这是最基本的文化伦理,更是对传统文化最起码的尊重,将诗词文字反贴很明显是改变了诗词的本来面目。可笑的是,对诗词雕塑负责的市政部门不仅没有意识到文字反贴不妥,还美其名曰艺术的表现形式,既然是传播诗词文化,为什么要反贴让市民产生阅读困难呢?难道制造这种阅读障碍就是艺术吗?

  认为反贴的诗词是一种艺术,只能说这是艺术的傲慢,傲慢到令人匪夷所思,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伪艺术。这种文字反贴的情形不仅是伪艺术还违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行规范汉字,就在河南省2014年刚刚颁布实施办法当中也规定使用汉字应当符合国家颁布的规范和标准。

  根据河南省的地方法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开展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促进汉字使用的规范化,希望监督职能部门能够及时作为,规范汉字的使用,不能让反贴的汉字以艺术的名义亵渎传统诗词、违背法律法规。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