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纵横:盯人式“迎检”该休矣

王旭东
2015年01月08日03: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微信公号发了一则通知,将前来检查工作的13人团队照片附上编号,要求执法队员一旦发现,第一时间汇报。对此,该局负责人表示,信息系内部转发,且真实性不能确认,正在追查被公开的原因。

  微信曝光了“内部通知”,将迎检的“小秘密”公布于众,估计现在后悔莫及。严格地讲,是先有检查,才有迎检;有什么样的检查,就会有与之匹配的迎检。也许,像如此“盯人+汇报”式迎检,并非“哈西执法局”的专利,如果检查与迎检沦为“猫鼠游戏”,甚至很清楚被检查单位会用“迎检”来对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检查就失去了固有的功能与效用。

  如今,很多检查都动真格、查实情,无论是明察,还是暗访,或起到摸清情况的目的,或起到有效监督的效果,或发挥出强大的威慑力量。这样的检查,既体现出作风的切实转变,又鞭策着作风永远在建设的路上。

  适应检查新常态,“迎检”必须拿出实功夫。必须彻底改变迎检的方式与方法,放弃“蒙混过关”的念头,舍弃“弄虚作假”的伎俩。只有把各项工作做实,才能“不惧”检查,在迎检与接受检查过程中,找到自己不容易发现的问题与不足,以便及时解决与弥补。

  (摘编自1月7日《浙江日报》,原题为《迎检也该进入新常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8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