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物业经理的烦恼

2015年01月07日15:0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物业经理的烦恼

  邵宁

  上月末,上海第三次对售后公房的物业费进行调整。从现在起,售后公房管理费、保洁费和保安费不再像以前那样按套计算,而是按建筑面积计费,以一套54平方米住房为例,新的收费标准为每月43.2元,比原来增加10元左右。

  得到这个消息,我打电话给一位相熟的物业公司总经理,他的物业公司是原来的房管所转制而来,管着大量老公房。原以为物业费上调他会很高兴,不料他却道出不少烦恼。首先,此次物业费调整是政府出台文件的,可是落实到每一个小区,还需要业委会盖章才能生效,他们公司管辖的40多个老公房小区中,竟然还有2家业委会不同意!

  另外一个比较大的麻烦是,即将从今年9月起实施的新规定:物业对小区的维修不能动用街坊基金(相当于维修基金)了,老公房必须重新筹集维修基金。而维修基金的筹集方式,则是先行测算好,分摊到物业费里面,按月一同收取。维修基金不是一笔小数目,分摊到物业费里,也要经过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新的物业费标准需经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后才能通过。这位老总根据自己管理老公房几十年的经验,断定大部分业主是不会同意多缴钱的。所以,他担心到时候连物业费也收不到了。

  老公房虽然是老房子,但清洗水箱、通下水道、绿化养护、公共部位维修,一样也不能少,样样都要花钱。如果街坊基金不能动用,维修基金又无法再次筹集,物业公司真的“难为无米之炊”了。据统计,上海售后公房小区有11000多个,涉及180多万户居民,建筑面积约占全市住宅面积的六分之一。

  这位物业经理的烦恼,其实也反映出一个“两难”的问题:在现有条件下,管理老公房的物业公司如何有序运转?住在老公房里的居民,大多是工薪阶层,有许多并不富裕,怎样才能让他们住得安心、放心?新年伊始,上海刚刚发布了“一号课题”1+6文件。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成为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许多难点问题开出了“药方”。老公房物业管理问题与数百万市民切身利益有关,也应当由街道、居委会以及社区各方摆到议事日程上来。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