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但愿中日关系有一个好的发展

丁建庭

2015年01月07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但愿中日关系有一个好的发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新年记者会上表示,他打算在今年8月日本战败70周年之际发表“安倍谈话”,谈话将“完全继承”历届内阁的立场,包括1995年的“村山谈话”,内容将包括“对战争的反省和日本战后作为和平国家的历史”。这一表态既是和平发展的世界大势所致,也是国际社会持续批评的结果。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日关系能否走出低谷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众所周知,近年来中日关系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在日本,特别是以安倍政府为代表的右翼势力在历史问题和钓鱼岛问题上的疯狂挑衅行径。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仍以最大的耐心和信心看待中日关系未来发展,不断敦促安倍政府在错误的道路上改弦更张,回到两国关系发展的正常轨道上来。但有一点必须强调,那就是打开中日关系改善大门的钥匙仍掌握在日本手里。倘若安倍政府继续执迷不悟、一意孤行,不尊重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不顾及二战受害国人民的感情,不听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劝告,即便中国政府再有耐心和信心,也难以实现两国关系的根本好转。

  安倍在新年记者会上的表态,仿佛让人们看到了其在历史问题上的“纠偏”,同时也释放出中日关系改善的积极信号。因为“村山谈话”承认日本实行殖民统治和发动侵略并道歉和反省,可谓中日两国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并且一直为安倍的前任历届政府所继承。无独有偶,日本明仁天皇在发表新年感言时也强调,日本应该以战后70周年的节点为契机,充分温习肇始于“九一八事变”的这场战争的历史,思考日本今后走向,这是当下极其重要的事情。再联系到去年11月初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已经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两国领导人在APEC会议上还实现了日本方面期待已久的双边会晤,所有这一切无不透露出中日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迹象。必须承认,两国关系出现了走出低谷的可能。

  然而,中日关系改善能否从“可能”转化为“现实”,仍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安倍政府的错误史观根深蒂固。回顾安倍及其背后右翼势力的一贯立场,会发现这些人一直对“村山谈话”与“河野谈话”耿耿于怀,一再流露出要修改甚至推翻这些反省言论的意图,并以所谓的“安倍谈话”取而代之。在新年记者会上,安倍虽然表示打算在“安倍谈话”中表达对战争的“反省”,但并没有提及是否会就日本的战争责任道歉,同时还坚称将奉行所谓“积极的和平主义”,继续推动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也就是说,安倍政府究竟会作何表态,事实上又会走哪条道路,一切还都是未知数。考虑到安倍政府已经多次背信弃义,比如中日四点原则共识,达成没过两天,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和日本内阁就做出了片面解释,企图淡化这些原则共识对日本的约束力。所以,中日关系实际改善并不乐观。

  今年是一个回顾历史、总结教训、展望未来的重要年份,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都将隆重纪念和反思70多年前的那场世界大战。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主题,国际社会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决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站在2015年的新起点上,世界各国都在关注日本政府和领导人对过去那段侵略历史采取什么态度,对外发出什么信息。作为一个亚洲重要邻国,中国自然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实现逐步改善,但前提还是日本政府能够言行一致,切实正确认识和对待侵略历史,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深刻汲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日本如今正站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安倍政府是继续在歧路上奔走下去,还是选择回到正确对待历史的轨道上来,暂且还只能听其言、观其行。如果选择前者,安倍政府必将遭遇更大国际压力,中日关系也势必会不进反退。但愿安倍政府能作出正确选择,推动中日关系有一个好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