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神逻辑” 甲地踩踏事故证明乙地学校“管理正确”?

王传涛

2015年01月07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闻观察】“神逻辑”:甲地踩踏事故证明乙地学校“管理正确”?

2014年平安夜,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称将处分过圣诞节的学生。此举招来质疑。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该学院在其官方网站发表评论,“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文章认为,发生惨剧的外部条件是一样的——几十年来在全盘西化大潮的席卷下,青年人已对西方洋节形成了毫无理性的迷恋,过节的方式也是毫无目的的游荡与无厘头的狂欢。

应该说,人们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见识过这种“××证明××无比正确”的句式了。原因很简单,在常识和逻辑越来越普及的当下,大家都知道:证明一件事错误很容易,举上一个例子足矣;而证明一件事正确或者“无比正确”,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即不能举出一个反例。现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只举了一个例子就想证明一件事“无比正确”,也算是“神逻辑”了。

更重要的是,为了证明自己在某种意义上的“正确”,网站评论居然找来别的地方发生的悲剧当证据,这种思维是极为粗暴的,甚至是反人性的。虽然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表达过对踩踏事故的沉痛心情,但为了证明自己管理学生的“无比正确”,却也把那些不幸的死伤者拿来当了垫背。究竟是反思灾难重要,还是证明你的“正确”重要?

上海发生踩踏事故,一个直接原因是人多过于拥挤,和学校加强管理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的事情。原因很简单,既然公共场所有危险,那么依照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逻辑,是不是把公共场所全部关闭,就足以保证安全?

按照该评论的逻辑,为了避免灾难,恐怕就不能过节了。可是,诸如在一些国家法定节假日,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庆祝一下,是人之常情,当然前提是注意安全。这才是对上海踩踏事故的一个良性反思。

对该文的逻辑,我想用一个比喻来证明其荒谬:宋明清时期,理学发展让我国女人开始缠小脚,可以证明缠小脚之举“无比正确”的理由有许多,比如,妇女不出门可以做贤妻良母,可以更好地孝敬老人,可以不勾搭男人……但有一条就足以证明其错误,即摧残人的身体和人性,约束人的发展。

回到此番事件,抛却国人过洋节对不对的争议,单就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而言,学校的管理就不能太任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