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治理黑卡也是民心工程

舒心萍

2015年01月07日08:20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黑卡也是民心工程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工作方案,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向电话“黑卡”挥出重拳(1月6日《人民日报》)。

  电话黑卡泛滥,扰乱的不仅仅是电信市场秩序,其中还隐藏着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甚至正在成为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侵害群众利益的重要工具。比如,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等。

  这些涉嫌诈骗的电话,想必都是来自各种电话黑卡,因为犯罪分子根本不敢使用实名制的电话卡搞诈骗,只能用这种非实名的电话黑卡,随意拨打,大行坑蒙拐骗之术。

  据悉,现在全国还有非实名制的电话卡高达1.8亿户,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在当前电话黑卡泛滥的环境中,广大群众需要提高警惕、主动甄别、防止上当,而职能部门更需要出动出击,重拳整治电话黑卡。一方面,有利于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消除电话黑卡存在的安全隐患,挤压犯罪分子利用电话黑卡违法犯罪的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保护广大群众的利益,最大限度地杜绝和减少财产损失和不法侵害。

  笔者以为,三部门联手出重拳整治电话黑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财产安全。尽管客观上存在着电话黑卡获取途径广、使用成本低、追查难度大等原因,使得治理电话黑卡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既然下决心治理,就需要形成合力,狠抓狠整,并且一抓到底,力见成效。只有彻底清理各类电话黑卡,让其没有市场,没有生存的空间,才能让群众不再受到来自电话黑卡的骚扰,才更能有效避免被诈骗侵财的危险。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