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让价格改革激发社会活力

周人杰
2015年01月07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价格改革并非“一放了之”,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加强监管创新,管得更科学、更到位、更有效

  

  一夜之间,生活就会迎来改变。这是改革带来的真切感受。就在我们身边,物业收费、小区停车,都将可以“商量着办”。部分铁路、民航的票价,也将告别政府定价,由供需来决定。日前,价格改革又迈出攻坚一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放开了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下放1项定价权限。

  “这次下了最大的决心扫死角!”采访中,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同志坚定地说。据介绍,过去这些领域竞争不充分、不规范,需要政府定价来发挥应有作用。然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市场的成熟,已经具备了放开管制的条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事实上,无论企业的活力,还是民众的幸福,都离不开市场竞争的强劲动力。

  记得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邓小平同志曾不满意民航飞机上的面包还掉渣,而直到引入港商搞出了第一家合资食品厂,才生产出不掉渣的面包。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需求,市场的嗅觉最灵敏,用好价格杠杆,就可以激发竞争意识,撬动创新与活力。这次,农产品领域价格的全部放开,释放出明确信号:减少政府对市场不必要干预,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精彩纷呈的商战告诉我们,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往往是市场发现和竞争的结果。创业艰辛,创新不易,但更难的是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和把握。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是市场要活,二是创新要实,三是政策要宽。这个意义上,价格改革的深意,还在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松开束缚、创造良好环境。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越往后的改革,牵涉的面越广,各种问题和挑战也越多。比如卫生部门的药品采购招标,社保部门的医保报销,都需要多方面的统筹协调,不能动别人的奶酪可以、动自己的奶酪就百般计较。再如,因“跨区域用盐”炒得沸沸扬扬的盐业改革,不仅涉及食盐定价,还有行业垄断的破除,同样不可单兵突进。啃下这些硬骨头,将会对群众的医疗、社保等切身利益问题,带来新的改善契机。

  而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必须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比如,一些铁路、航线票价的放开,让消费者权益获得了最优化的机遇。但是,在节假日的出行高峰,一票难求的时候也容易出现过度上涨,甚至达成“价格联盟”。对此,有关部门留有后手,坚持放管结合,明确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具体措施。价格改革并非一放了之,防止市场之刃的另一侧误伤市场主体和消费者,一样是法治经济的要义。只不过,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法治化的监管职责呼唤创新,要求管要管得更科学、更到位、更有效,要求权力学会“断舍离”,在法治框架内做好该做的事情。

  竞争决定价格,是市场经济最核心的共识;市场带来活力,是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硕果。把该放的坚决放掉,把该管的坚决管好,那么价格改革等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就会为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7日 05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