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喷水驱赶露宿者折射“社会管理”不足

2015年01月06日11: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喷水驱赶露宿者折射“社会管理”不足

  “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近日,在广州越秀区一座写字楼的长廊下,城管部门安装了一个定时喷水装置来驱离露宿者,目前,20多名露宿者大部分已经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回应,这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

  大冷的冬天,露宿者在外露宿,时而间隔的水柱让人“不寒而栗”,而这或许只是“沧海一粟”,在一些地方,每年冬天流浪汉、露宿者病倒或者冻死街头的事儿“不胜枚举”。

  确实,在城市现代社会管理中,流浪汉、露宿者一直让人“头大”。然而,他们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是城市的“弱势群体”,针对这些被驱赶的群体,笔者不禁想问,我们的城市建立起了基本的跟踪保障机制了吗?我们的社会救助渠道畅通了吗?我们文明城市的包容竟是这般体现的吗?

  无论是想方设法摆满花盆、装铁栅栏、筑石块、浇筑水泥锥,还是这次耗费高价装定时喷水装置去驱离流浪汉、露宿者,这般“用心良苦”也多少对比出了流浪者的凄楚,也值得我们去反思城市管理、文明城市的不足。

  喷水驱赶露宿者折射的是城市社会管理的缺陷。据当地市民介绍,整个“水帘洞”工程仅安装就花费了6000多元,而每天的水费也不是一个小数目,甚至有广州市民特意每天赶到那里,用水桶接起免费自来水。值得质疑的是,既然舍得花这么大的代价来对付露宿者,怎么就不能换种思维,多一点同情,想出一个更人性化的办法,展示一下城市的包容呢?

  喷水驱赶露宿者拷问的是文明城市管理者的良知。对于安装喷水装置来驱赶露宿者的做法,这究竟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还是简单粗暴的懒政?当地城管部门回应说,以往通过巡查、设置花基阻挡物等手段,希望柔性引导露宿者离开,均没有成功,才使用淋水的办法希望收效。城管属于城市的执法者,执法应该是文明的执法、有温度的执法、有人性的执法,当露宿者没有一个落脚的地方,城管在第一时间难道不应是帮助露宿者解决住宿的地方吗?

  正如人们所追问的,为什么不和这些人士多一些耐心沟通、提供多一些积极帮助呢?笔者也看到报道中的每周三晚均会向该部分露宿者派发饭菜的“悦善100”微义工,他们通过更多耐心沟通让流浪者、露宿者接受帮助,帮助调整生活状态,这才是社会管理的本质。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流浪者、露宿者是城市管理的挑战,是城市发展的瓶颈,然而,顶住挑战才能迎来机遇。喷水驱赶露宿者,让文明城市管理蒙羞,愿这样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