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花花:填补“超配”“萝卜坑”迫在眉睫

2015年01月06日10: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花花:填补“超配”“萝卜坑”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从中组部获悉,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1月5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是全国各级党政机关的“瘦身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逐级突破,去年针对违规破格提拔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今年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干部超配问题不是一个小问题,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是一根强大的“硬骨头”,他已经“普遍化”“规模化”“常态化”。

  全国各地出现这样大规模的超职配备领导干部,有是为了解决多年未得到提拔的领导干部,为他配备相应的福利待遇;也有的是锻炼年轻干部,提供发挥的平台;也有的是想通过配备领导干部,套取相应的资金、利益,这也是“萝卜坑”的更高级别的表现方式。

  超配领导干部,级别、工资待遇就相应的需要配备,这样会导致国家财政压力增大,无形的增加财政负担;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过多,权力必然会分散,这样的后果也会是权力的失控。

  “请神容易送神难”当初选拔的时候只要领导一句话,最终都是皆大欢喜。可是现在4万多的副职,手中掌握有一定的权力和人脉,处理不恰当将会引起不必要的争议和影响。因此合理设置岗位,采取取消兼职、调岗、免职等方式合理“消化”超配干部。

  在本轮清理之后,也要注意避免超配现象反弹,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已成为顽疾,根本原因在于“官本位”观念。科学设置岗位,依法依规选人用人,建立官员退出机制,把整治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新常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