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白峰:提升安全意识比消防职业化更重要

2015年01月06日08: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白峰:提升安全意识比消防职业化更重要

  在哈尔滨“1·2”火灾事故中牺牲的5名消防战士名单公布后,人们沉痛地发现,5人皆为“90后”:年龄最大的杨小伟23岁,最小的赵子龙19岁。与以往发生消防战士牺牲事故一样,公众自发悼念之余,“消防职业化”的呼声再起。(1月5日《中国青年报》)

  消防职业化真能破解了消防困境?减少消防官兵无畏的牺牲吗?对此,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是,笔者觉得,消防职业化与非职业化倒是无所谓,关键是安全第一,生命可贵,消防官兵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同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命,学会自利利人,这才是消防官兵首先要做的。同时,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比消防职业化更重要,如果这样,就不在于职业化与非职业化。

  当然,有人提出应该职业化,消防的职业化能保留专业骨干,积累经验,提高效能,也不至于刚入伍的新兵就上火场救灾的情况。而反对者却认为,职业化与当前义务兵役制相冲突。到底孰对孰错,似乎争论不休,也无法决断。

  可不,就有学者呼吁“消防人员职业化可以大幅度减少消防人员伤亡,可以积累大量经验”,而且据公安部统计,2014年以来全国发生的10起较大火灾中,有20多名消防员牺牲,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间,牺牲在一线的消防人员超过140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

  5年来超过140名消防员牺牲,如此伤亡给人的答案应该是消防应职业化。

  有时候消防的职业化,仍然会遇到一些不安全因素,而且现场和情况无法判断,职业化也面临着危险,非职业化也面临着危险。这时就是如何避免不安全,保持安全性。可最近发征的一些消防官兵牺牲,他们也是在保护了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去救援,有时候现场的不安全因素意想不到,无法估计,要防止消防官兵不必要的牺牲,就要减少火灾,提升社会各个方面的安全意识,大家安全意识提升了,火灾少了,不必要的火灾不要发生,消防官兵才不会做无畏的牺牲,也不会拿生命换安全。

  其实,提升安全意识比消防官兵的职业化更重要,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做到防患于未然,社会就会多些安全感,火灾才不会轻易发生,没有火灾,消防官兵就会有生命安全,也会有社会安全,更会有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