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行进中国生命至上

许云泽
2015年01月06日04:0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行进中国生命至上

  告别了2014,新的一年开始了。

  平日里勤勉忙碌的人们,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刻,总会直起腰、抬起头来,想一想工作和生活,想一想自己和他人。长辈们仍然保留着那样的习惯,揭去越来越薄的旧日历的最后一页,换上新的厚厚一本;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早早地做好了年终总结,并许以来年的目标和规划;少年学生们则在日记本中认真地写下,再见,2014年,你好,2015年!一笔一画,都是对生活的希望和对生命的承诺。

  2014,岁逢甲午。中国有了首个国家公祭日,首次以国家立法的方式,向那些在历史浩劫中消逝的生命,寄托最深重的哀思。这一年的12月13日,南京全城拉响防空警报,肃穆的警报声将人们带入历史时空,置身历史场景,去感受历史的真实,触摸历史的遗存。这份哀思,不事煽情、不止控诉,它溯源至历史和真相的深处,蓄积起人性和正义的力量,以庄严仪式净化世人的灵魂;这份哀思向世人叙说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对生命至高无上的敬重。牢记历史,敬重生命,这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最伟大的进步。

  敬重生命,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2014年,被称为新时期中国历史的“法治元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全会。法治、发展和人权,依法治国在三个维度上表达了对现实生命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每一个公民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只有坚持依法治国、实现公平正义,才能保障现实生命的平安,给予现实生命以尊严感。这是一个光明的方向,也是一份庄严的承诺。在此,让我们向那些为着法治中国的进程呕心沥血的先驱、为着公平正义的愿景不懈探求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谢意。

  这一年,也有太多令人揪心不已的时刻。空难、失联,多少生命溘然离去。命运的无常难以揣测,但正因如此,才需要更加努力构建有序的社会生活,更加努力地把握具体现实。同时,我们也深深缅怀那些地震、矿难中失事的同胞们,以及生产事故、不幸事件中遇难的人们。历史的天空中有璨星也有黑洞,社会发展中的创痛使得我们追求个体幸福的路不那么顺利,甚至异常艰辛,但请生者坚强,因为只有坚守希望,才是生命意志力的价值所在。

  行进中国,敬重生命。无论是和谐幸福还是公平正义,无论是繁花似锦还是清明正气,都一直在路上,寄托我们每个人的心愿,依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用我们每个人对生命的热情和尊重,化作实现中国梦的前进动力。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