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期待“以水代酒哥”能终结网络拼酒闹剧

2015年01月05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期待“以水代酒哥”能终结网络拼酒闹剧

  近日,网络惊现西安12斤哥,这名男子将自己一口气喝下12斤酒的视频传至网络,迅速引来小伙伴们围观。不过,在因为这段视频走红后,西安12斤哥又出面道歉,承认自己喝的并不是酒。(1月4日新华网)

  有人把“网络拼酒”说成是“酒文化”的延伸。此言大谬!酒文化关键在一个“雅”字,在一个“情”字,在一个“品”字。但“网络拼酒”却是在利用网络这只看不见的手,将人性弱点放大了来取乐。没雅,无情,失品,还往文化上扯,这是对酒文化的扭曲、亵渎,是无聊透顶的酒徒文化,“愚乐”文化!无论是一次6斤白酒还是12斤白开水,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都是一只头脑简单的粗鄙酒囊,和撺掇者的人性丑恶!

  在一个人人感觉“鸭梨山大”的时代,追求娱乐无可厚非,尤其是有了网络这个得天独厚的狂欢平台。然而,网络毕竟不是“任性”之地,网民的一言一行不能没有边界。拼酒虽然走的是“冰桶挑战”的路数,但却是在拿丑陋当游戏,把愚蠢当好玩。除了“愚乐”大众,除了短暂满足自我虚荣,没有一丝营养可言。

  更甚的,如此盲目充硬汉,喝到伤喝到死的不乏其例。就在去年年初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在英国和爱尔兰就有5个20岁左右的年轻人因为拼酒陆续暴毙。我们可以怒其“不作死就不会死”的“活该”,但那些在一边声嘶力竭地瞎起哄激将的看客,难道就没有责任?某种程度上,他们与有人说要跳楼要直播自杀,而你却在一边高喊“你跳啊你跳啊”没有分别,都是一种网络暴力。娱乐可以至上,但不能至死,将自己冷漠的狂欢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既没道德耻感,更是没有人性。

  国外对怂恿朋友网络拼酒的,将面临杀人指控,我们对这种无底线的狂欢游戏,更应有所行动,而不是作壁上观。而据说,在拼酒视频中,总是会出现某些地方酒商的鬼魅身影;而事实上,网络公共领域的营造方,也在喜滋滋享受着点击量和流量的收益。按照《侵权责任法》规定,在饮酒中劝酒,劝酒人要负连带责任。而按照《广告法》,酒水广告也不能通过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形式来宣传。网民可以沉醉,我们不能不醒。因此,除了呼吁广大网友对网上的一些不正之风提高辨识能力,更应该用法律手段来约束、干预、抵制,让他们的言行承受道德和法律双重风险。

  尤其这像浮躁、喧嚣、忽悠、炒作、炫富、暴力、冷漠等消极心态在这个社会越来越肆虐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有一个积极心态,去分清是非,去激浊扬善,而不是推波助澜,更不是自暴自弃。社会需要娱乐精神,但娱乐方式不止一种。我们能不能不拼酒而是拼其他,比如去拼拼谁一年的收获大,拼拼谁奉献的爱心多……有激励有温馨,大家会心一笑,何尝不是一种娱乐?

  期待“网络拼酒”这样的闹剧能在这位小伙子“以水代酒”的道歉声里画上休止符,让娱乐回归理性和本源,而不是“任性”地“愚乐”。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