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医疗质量 不容忽视

艾伦·梅纳德
2015年01月0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英国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的负担在不断加重,患者病症多样化和治疗复杂性上升导致的医疗成本增加,更让整个体系不堪重负。NHS多年来备受指责,这些指责一方面来自运营方式上的种种问题,另一方面来自坚持公有还是引进私有的纷争。

  英国政府一直都很关注如何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医疗差异。在当前医疗预算被严格控制的情况下,这种需求更为急迫。自1948年以来,政府对NHS进行了多次改革和重组,希望能够解决医疗差异问题。但改革进行的一些创新没有任何实践基础,也无法证明可以让整个健康服务体系变得更加经济。

  对医疗系统来说,投入、服务过程和产出是需要明确划分的。投入包括公共机构和个人用于购买医疗服务所要支付的资金,这些投入创造了整个医疗体系的服务过程。无论是英国还是其他国家,传统上关于医疗政策的争议总是集中在投入和服务过程这两个部分,导致政客也总是将目光集中在医疗预算和看病等待时间等显而易见的问题上。

  英国政府在不断对NHS体系进行重组的时候,总是抱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就是医疗服务和效果会随着重组而改进,但这实在是过于乐观了。NHS改革成功与否,取决于患者的生命质量是否得到改善。

  对患者来说,排队等待时间固然重要,但他们更关注的是医疗效果。同样,对整个医疗体系来说,是否延续了患者生命或提高了其生命质量更为重要。然而,医疗效果这一最关键的问题总是被忽略。

  过去10年来,医院的病患死亡率一直有排名,以此对医院进行督促。然而,患者年龄和经济社会背景存在差异,每所医院的患者死亡率都有很大的不同。死亡率并非评判医疗效果的唯一标准。对绝大多数患者来说,心理或生理机能得到改善才是对医疗效果的评判标准。从2009年开始,NHS开始收集患者的医疗效果数据。最初是对膝关节置换等手术前后病人状况进行对比,后来逐步扩大到从病患的感受、不同医院的疗效等方面的综合比较,这对改善NHS的整体医疗服务效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政府要求,未来5年NHS至少从每年1100亿英镑的预算中省下300亿,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这能做到吗?为医疗系统提供资金是一个道德议题,一个社会的成员是否愿意帮助得病而又无力负担医药费的其他成员?至少在英国,从1948年开始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肯定的。在欧洲绝大多数国家,也能得到同样的答案。免费的NHS是否能够继续存在?能。NHS要继续生存,必须增加投入,同时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医生、医院以及医药企业需要更加透明,同时激励他们降低医疗服务中的差异。

  (作者为英国约克大学健康经济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