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视线:公民二字入心 法律才会入眼

赵蓓蓓
2015年01月06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是我国法治进程中必须直面的突出问题。对存在于强势群体、权力部门、司法执法机关的此类问题,尤其不能小觑。因为,现实中的许多问题难解决,矛盾冲突难化解,陈年积案难了结,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大权在握者的眼中往往只有权力与金钱。在司法、执法、行政中,有钱有势有权者的事情、问题往往容易解决,反之,无权无势无钱者的事情、问题往往就难解决,其合法权益也常会受到侵害,受到侵害后又极易陷入无休无止的纠纷中、官司中。投诉无门、判决无果给权益受侵害者带来的伤害与烦恼,人们听到、看到的实在太多。给本报来信投诉、反映问题的,往往也是这样的无权无势无钱无关系的“小人物”。

  拖欠工程款、政府部门强征强拆、司法不公及执法犯法等,是当今百姓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也是影响社会安定和谐的突出问题。现实中讨薪、抗议强征强拆或司法不公时一些极端行为的出现,大都是弱者的无奈之举。要避免这种行为的发生,就必须解决强势群体、权力部门的有法不依问题。

  为何不少政府部门不依法行政?为何不少企业包括政府、事业机关长期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为何法院判决的案子却多年不执行?为何百姓反映合法权益被侵害的问题常常被搁置或踢皮球?其根源,很大程度上是没把法律放在眼里。

  深究诸如此类不将法律放眼里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没把人民群众放心里,没把公民权利当回事。任何法律法规都要靠人来遵守、执行。法先入心,才会入眼;“公民”二字入心,法律才会入眼。如果司法、执法者及政府职能部门眼睛只向上不向下,心里只有权钱二字,要指望其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指望司法公正、依法行政,恐怕只是一种奢望。

  要让“公民”“群众”等字眼入心,就要保障公民、群众真正享有合法权利,如知情权、监督权、申诉权、选举权等,同时加强舆论监督。很高兴看到,我们的舆论监督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积案的了结,一些违法行为也得到纠正。欢迎读者对那些敷衍塞责、糊弄媒体、忽悠群众、对反映的问题置之不理者继续监督。

  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将问题暴露在阳光下,无疑有利于促进依法治国的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6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