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社评:阿扁出狱,民进党胜选吓怂台湾法治

2015年01月06日08: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阿扁出狱,民进党胜选吓怂台湾法治

  陈水扁5日下午离开他服刑的监狱,开始为期1个月的保外就医。但从其支持者迎接这位台湾“前总统”的声势看,绿营差不多把这当成了扁入监6年零40天的结束。如果扁就此不停“保外就医”下去,人们大概不会意外。

  台湾的法治面临考验。陈水扁早就希望保外就医,长期未果。民进党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大胜,情况立刻变了。要求放扁出狱的呼声前所未有高涨起来,也形成前所未有的真实压力。民进党用选举胜利的惯性力量很容易就撬动了法律,台湾法律向政治作了妥协。

  马英九仍待在“总统”位上,但他的实际控制力失去了权威的支撑,民进党的样子像是它已经走在通往重新执政的路上。对马英九腐败的指控及时出现了,绿营对台湾再现乾坤大颠倒显得急不可待。

  陈水扁出狱的确有着象征意义,但这一意义对台湾内部的重要性将大于对台海局势的影响。

  陈水扁是被大陆斗败了的绿营头目,他在位上时台湾尚有同大陆对抗的一些资本,但他所推行的“急独”政策遭到大陆毫不客气的修理,他被迫“悬崖勒马”。扁的妄为导致了后来民进党在选举中的惨败。因此他出狱后很难为自己的“急独”政策招魂,台湾已今非昔比。

  不过,对于台湾两岸政策有可能生变,大陆应当未雨绸缪,同时要有充分的战略自信,准确判断台湾可能发生震荡的幅度,做出恰当应对。

  台湾与大陆围绕服贸协议等的很多工作可能继续放缓甚至停滞,这种情况一旦发生,我们大可泰然处之。大陆应有一个坚定的认识:我们承受得起两岸关系的各种变化,即使它出现倒退,也没什么了不起。

  服贸协议等两岸合作是互利的,由于台湾经济规模小得多,它对台湾远比对大陆重要。台湾如果要搁置它,那就搁置好了,大陆如今可没有求台湾与我们加强经济合作的理由。如今全亚洲乃至世界都盯着大陆市场,大陆与外部签的FTA越来越多,台湾如果想躲远点,是它的事。

  如果“台独”力量再次崛起,那么大陆《反分裂国家法》从没有沉睡。大陆今天的力量比陈水扁在任时更加强大,我们执行该法的决心也更坚定。这些信息想必台湾绿营也都是清楚的,如今的大陆不怒自威。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两岸关系一路紧张,并曾接近引爆点。国民党取代民进党执政后,台海局势大幅缓和,形成两岸快速发展合作的新局面。但两岸关系的长期稳定格局仍未形成,或许还要再折腾一两轮,两岸的一些关键共识才能清晰、坚定起来。

  面对各种可能性,大陆需更加坦然,争取最有利的局面,但也不怕最糟糕的情况。说到底,台湾就那么大,它所能掀动的风浪大概“也就那么大”。

  在短时间内台湾社会是不会被大陆的各项利台政策“感化”的,那些政策对抑制“台独”的作用,将小于大陆继续强盛所发挥的作用。因此大陆发展好自己,是最好的“对台工作”。惠台应是我们对待同胞的一种态度,它对于拉近两岸的作用将逐渐不抵大陆经济对台湾自然产生的吸引力。

  台湾未来两年的情况相当不确定,但只要大陆的继续发展是确定的,那么台湾再大的不确定也都是小的,我们用不着担心什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