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相信爱情才能拍好爱情电影

叶倾城

2015年01月06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相信爱情才能拍好爱情电影

  在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发布会上,徐静蕾说:“我觉得真正的爱情电影不应该是这样的,我想拍的是真正的电影而不是小品。”

  照她这意思,最近风起云涌的爱情电影都是小品了?也许,她没说错。最近那么多爱情电影,各种题材都有,校园的、公路的、职场的,但老老实实讲,都不感人。俊男美女们遇到之后,推动他们爱与不爱、分或不分的,不是情节是桥段,比如因为要在某景色优美的地方拍一场华美的戏,所以要安排他们在这个地方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最后他们或分或合,也往往不是故事发展到了这一步不得不这样,而是观众希望看到他们结合,抑或最近大团圆戏太多,让我们来点悲情吧。

  再上溯上去,大概跟现在整个社会流行的反爱情倾向有关。所有针对女性的励志书,现在都在说要做自己的女王,不要臣服于爱情,爱情不过是锦上添花——“什么叫情,什么叫爱,还不是自己骗自己。”数百年前,卡门唱的小曲,变成时代强音。“得成比目何辞死”这样撼动人心的句子,如今大概非被嗤成脑残不可。坊间耳提面命的是女人不狠、江山不稳,武则天、甄嬛,还有谁谁谁,她们能上位,就因为谁都不爱且美貌有头脑。

  总之,如果人人都在说爱情不可信不可靠,连创作者和读者、观众都人同此心,既不信又要拍要看,那么,我们怎么可能创造得出感人的爱情电影?只能瞎掰了。

  但另一方面,我并不认同“真正的电影”这种概念。如果承认有“真正的电影”,就得有“真正的文学”“真正的音乐”——推而广之下去,《红楼梦》都不一定能算真正的文学——它时代背景模糊,有头无尾,内文结构混乱。

  这荒不荒谬?

  所以,没有真正的电影也没有伪电影,只有感动人心的与敷衍观众的。至于如何营造出前者,我认为诚实是第一位的。如果自己也不相信爱情,就不必要拍爱情电影、写爱情小说了,题材海阔天空,大有可为,拍搞笑片、亲情片、儿童片……都可以嘛。   (叶倾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