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即便驱赶,怎忍心喷水相逼?

叶祝颐

2015年01月06日08:4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即便驱赶,怎忍心喷水相逼? □ 叶祝颐(武汉 市民)

  用水桶接起喷头喷出的免费自来水。而原先露宿在喷头下面的近20名露宿者就没有这心情了,自上月底街道城管安装水管定时喷水,大部分人已经被迫离开。街道城管、物管部门回应,这是为了美化市容,不得已而为之。(1月5日《南方都市报》)

  应该承认,露宿者确实给城市环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露宿毕竟是弱者最后的选择,在寒冬里,谁不想待在温暖的房子里休息?城市没有露宿者,固然有利于城市市容环境加分。但是冰冷的凉水也令城市在社会良心、伦理道德方面丢分。一个没有容忍弱者生存胸怀的城市,其城市精神体现在哪里?

  虽说被驱赶的露宿者可以到救助站求助,但是,救助站是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的临时场所,按照相关规定,住进救助站的人,不仅不方便外出打工挣钱,且将遣送回乡。

  从理论上讲,这些露宿的外来工也可以选择租房或者住旅店,但是对于靠拾荒、打散工为生的外来工来说,微薄的收入要赡养老人、抚养小孩,他们哪里还有余钱租房、住旅店?

  政府要把外来工的生活环境质量纳入对企业考核的硬指标,督促用人单位改善工人生活条件、居住条件。另一方面,政府要把对外来工的关爱下沉,拿出措施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比如,根据外来工的分布特点与生活规律,建设免费或者收费低廉的外来工公寓,向他们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等等。

  关注包括外来工在内弱势群体的现实生活状况,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健全制度体系,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是民众的期待,更是政府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