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工程进展慢守法最关键

何勇

2015年01月06日08:25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程进展慢守法最关键

  (资料图片)

  近年来,福建福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改善人居环境。其中实施“接二连三”的快速路建设,打通一批断头路、支路。福州前几年就谋划、实施了一批事关福州发展、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的民心工程,如站西路、铜盘路、化工路、通湖路至白马河雨水管道工程,这些项目,如今因拆迁卡脖、管线迁改等原因,工程进展慢,竣工时间不得不延后了(1月5日《海峡都市报》)。

  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市民人居环境的改善。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当然非常希望民生工程能够快速推进,早日竣工,让市民早一点用上民生工程。民生工程推进缓慢,延后竣工时间,确实给民众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尤其是很多民生工程需要“开膛破肚”,在建设期间就给民众的生活带来了不方便。但是,从福州市民生工程推进缓慢的实际情况来看,主要是因为拆迁卡脖。笔者以为,这样的慢速度其实很有必要,是依法建设民生工程必须付出的成本,应当点赞。

  民生工程,是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事的惠民工程,是要让老百姓从中获得好处。但是,这不意味着政府建设民生工程就可以损害居民的合法权益,不等于政府为了快速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在拆迁过程中就可以不尊重居民的意愿和选择,就可以侵犯居民的合法权益。政府宁可放慢民生工程的建设速度,选择在拆迁过程中与居民打持久战,也不会采取强拆,这就是守法,是依法建设民生工程,是对居民财产的保障和尊重,必然会得到民众的点赞。

  相反,如果政府为了快速推进民生工程建设速度,依靠行政力量,无视国法,无视居民的合法权益,强拆居民房屋。结果虽然会加快民生工程的建设速度,让大多数市民早日受惠,但也损害了被强拆居民的合法权益,势必引起他们的不满,从而有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乃至恶性事件,最终损耗政府的公信力,得不到民众支持。更何况政府今日为了民生工程建设,可以强拆他人房屋,同样明日为了民生工程建设,也会强拆自己的房屋,这个道理市民非常懂。所以,没有人会支持政府为了加快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在拆迁过程中采取强拆等不合法手段。

  总而言之,民生工程推荐速度缓慢,给民众带来不便。但为了守法,在拆迁中多耗时间,这又是另一种民生,这样的慢速度比快速度更贴民心。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