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土垃圾”已头疼,哪还容得下“洋垃圾”

2015年01月05日15:2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垃圾”已头疼,哪还容得下“洋垃圾”

  美国的废弃塑料,英国的医疗垃圾,最后的归宿竟是中国沿海的码头——因为中国的买主能出别人两倍以上的价钱回收它们。这是一个名叫王久良的摄影师前后用了3年时间调查后,发现的一个不为人知的进口洋垃圾内幕。

  王久良是值得尊敬的,我们应该记住他的名字。我翻看过他拍摄的部分照片,有图有真相,足以刺疼每一个国人的心。

  进口洋垃圾给某些洋垃圾加工地的政府和民众带来实惠,但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灾难和对民众身体造成的伤害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计算。“冒着黑烟的烟囱、堆积如山的垃圾、黑如石油的河水”,有专家称,“被垃圾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复不了。” 我们即使再穷,也不能穷到要靠加工洋垃圾发财的地步;即使再难,也不能任由美丽的中国成为“世界垃圾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禁止中国境外的固体废物随意倾倒、堆放、处置,拒绝不能用作原料的洋垃圾入境,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对违反规定者,由海关责令退运该固体废物,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环保部、海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守土有责”,协同作战,坚决拒绝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未经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的洋垃圾入境。(王学进 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