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祝颐:提前发年终奖防跳槽,留人重在留心

2015年01月04日08:57 |
小字号
原标题:叶祝颐:提前发年终奖防跳槽,留人重在留心

  作者:叶祝颐

  今年春节较晚,但员工想提前拿年终奖怎么办,员工春节过后跳槽怎么办?重庆市某软件公司老板谢先生想出了一个妙招:在元旦期间为公司包括前台在内的100名员工,每人买一部最新的游戏机XBOX ONE,作为年终奖的一部分提前发放。(1月3日重庆晨报)

  虽说给员工发奖金比发游戏机更实惠,老板提前发放年终奖的目的是为了拴住员工的心,防止员工跳槽,但是与拖欠、克扣员工工资相比,企业提前发放年终奖,显得难能可贵,不失为一道美丽的劳资风景线。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员工职业忠诚感减弱、企业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频频离职跳槽,无疑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压力与挑战。为了防止员工离职跳槽,有的企业在节假日跳槽高峰时强制员工加班。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曾在“两会”上建议,国家应立法限制企业员工随意跳槽,以使企业培养新员工所花的时间、代价方面得到更好的法律保护。

  虽说有的企业为员工跳槽伤透脑筋,绞尽脑汁防止员工跳槽,但是员工离职跳槽、另攀高枝已成为家常便饭。从法律的角度讲,员工跳槽是他们的权利,企业限制员工合法跳槽是一种侵权、违法行为。即便限制企业员工跳槽写入了法律。也不过是推迟了员工跳槽的时间而已。企业拿什么保证员工不跳槽呢?

  俗话说,留人要留心。企业要真正能留住员工。就要拿出自己的诚意,摆出员工不跳槽的理由。人们常说,企业要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如果企业不能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上升空间,员工的工作绩效与薪资待遇不对等,个人发展与企业理念发生冲突。他不跳槽才怪。企业用强制加班这些硬性手段防止员工跳槽,不仅于事无补,还会激起员工的逆反心理,让员工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等跳槽时间大限一过立马辞职走人,或者他们放弃部分权利也会坚决跳槽。

  就像软件公司老板提前给员工发放年终奖一样,要防止员工跳槽,企业就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给员工充分的职业发展空间,让员工对自己的薪酬福利感到满意,或者努力创造一种轻松的工作气氛,让员工感觉自己被信任,被尊重,让员工感觉工作开心、愉快、人际关系和谐,从而留住员工的心。

  提前发放年终奖或许不足以证明老板如何厚待员工,但是企业秉持如是理念至少传递出尊重员工的信号。此举有利于倡导、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引导感恩的社会氛围。从某种意义上,其导向意义不可小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提前获得年终奖的员工为何不会努力工作,回报企业呢?

  当然,一个两个老板向员工抛出感恩橄榄枝,并不足以改变老板在员工中的群体印象,改变劳资关系不平等的现实。劳资语境的变化,老板与员工之间互信感恩氛围的形成,还需要更多的老板与员工去实践。企业关爱员工体现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行动。但是企业从拖欠工资到提前发放年终奖,让我们欣喜地看到劳资关系的亮点。这既是资方在行动上的进步,也说明员工的地位提高了,新型劳资关系正在形成。如果有更多的用人单位与老板以感恩、尊重的心态对待员工,员工必会投桃报李、以感恩的心态对待工作,将营造融洽的劳资关系,推动社会整体进步。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