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殴打医护人员是伤人并自伤的愚蠢行为

2015年01月05日08:57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殴打医护人员是伤人并自伤的愚蠢行为

  作者:刘鹏

  根据一段青岛救护车上的监控视频,记者了解到,2015年1月1日晚上10点04分,青岛一男子冲上救护车,与医生扭打在一起,接着另外一名女家属也冲了上来,冲突持续了十多分钟,被打医生脸上、手上多处被抓伤,眼镜也被打碎,并有身体其他部位损伤。而一名劝架的护士也无辜受牵连,坐在救护车里吓得嚎啕大哭。(据齐鲁网报道:青岛患者家属半夜暴打急救车医生视频曝光 小护士大哭)

  暴力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医护人员施以拳头,表面看似乎是教训了医护人员,让其为“迟到”付出了代价。但事实上,殴打前来急救的医护人员,却是伤人并同时自伤的、极其愚蠢的行为。

  比如具体到青岛此次事件中,事情其实并不复杂,因为沟通不畅,医护人员迟到了一会,家属抱怨几句可以理解,就算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不满和诉求,也应当通过正常的方式和渠道,向医院或者卫生管理部门反映与投诉。而出手殴打医生,一方面把医生打伤了,这是违法的,如果伤情鉴定构成轻伤以上,打人者将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另一方面,打人家属为此付出法律惩罚的代价暂且不说,那位等待救援的患者,也显然在家属的打人行为中,病情被真正地耽误了。

  更重要的是,医患之间本来应该是相互信赖、互依互存的关系:医生要体谅患家和家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挽救患者的生命,保证患者的健康;而患者也好,家属也罢,首先也需要相信医生,相信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至少,遇事要冷静、客观,要一切以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为原则。否则,拿刀架在医生脖子上,让其为患者看病,或者先因不满而把医生打一顿,那么和谐的医患关系自然无法谈起,没有了和谐的医患关系,我们每一个人,事实上都会成为其中的受害者,或者说成为下一个冷漠医患关系的悲催者。

  疾病袭来时,患者和家属一般都是弱势的,有时候也难免无助、急切甚至上火、暴躁,这并非不可以理解。但既然患者和家属求助了医生,而且医生已经来了,就该保持理性与克制,而不是借着喝了点酒,就将患者的生命与健康置于次要位置,而先选择殴打医生护士。

  在我国,当下的医患关系比较紧张。解决这一不良现状,有待于医疗体制的有效改革。但在此之前,一些患者和家属,必须首先收起自己的拳头。因为理性、平和地表达意见与诉求,这是改善医患关系的必要条件和前提。换言之,不出拳头,医患关系不一定能够很快变得和谐,但如果出了拳头,医患之间则一定没法和谐!

  希望一些患者和家属,莫再使用殴打医护人员这种伤人并自伤的愚蠢行为去“讨说法”了!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