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征服:外滩悲剧怎能证明封校防踩踏的正确性?

2015年01月05日09: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征服:外滩悲剧怎能证明封校防踩踏的正确性?

  1月2日,距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踩踏事故2天后,曾封校禁止学生过圣诞夜的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发布“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声明。声明旨在该校封校禁止过平安夜的正确之举。(1月5日四川新闻网)

  上海外滩事故发生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用700多字发表声明,试图证明自己采取封校防踩踏措施的正确性。在死去36条生命的惨剧面前,粗粗看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做法似乎正的很对。如果复旦大学这些名流大学早一点向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学习,也许当晚的踩踏事故就不会发生,也许当晚就不会死那么多人,至少不会死那么多年轻的学生。

  但细细想来,上海外滩踩踏事故和学校的封校管理又有多大关系?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当初之所以封校,在一定层面上或许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但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抵制外来文化,不让中国人过媚俗的洋节罢了。

  而上海外滩事故,即使当晚没有学生参加,即使所有的大学都封了校园,其踩踏的悲剧也注定会发生。因为在如此小的广场聚集了如此多的人流,而当地相关职能部门的安全保护措施又略显不足,再加上中国人的安全防卫意识普遍不高,不发生安全事故才是怪事。

  纵观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说辞,难道把学校关在校园就能避免安全事故,那么笔者想问的是,寒假即将来临,在校学生们也将放假回家过春节,但为了避免事故发生,学校是不是会继续证明自己封闭式管理的正确性,不给学生们放假呢?因为学生一旦走出学校,在火车站、汽车站发生安全事故也是有可能的。如在2014年署假里,全国有那么多大学女学生被失踪、甚至被杀害。如果这些学校早一点采取封闭式教学,不让学生出校门就不会发生悲剧了。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封校管理办法很好,也的确能够防止很多的安全事故,但这样做与养猪何异?又怎能让广大学生真正成才。我们的社会大可不必畏惧于某一件安全事故而采取极端地过激举措,要确保学生安全,更需要学校教会学生如何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如何来更好地保护自己,要把学生个个都培养成“喊叫哥”,那么对于各类安全事故我们又有何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