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一把手”成腐败重灾区缘于监管“悬空”

2015年01月05日09: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一把手”成腐败重灾区缘于监管“悬空”

  2015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纪委就公布了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调查的消息,这是今年首个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第六位落马的省会城市党委“一把手”,而在此之前,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已被“拿下”一年有余,相关案件于去年年底提起公诉。(1月5日中国新闻网)

  杨卫泽落马,这是2015年中纪委擒下的首名“老虎”,也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自今年元旦推出以来发布的首个省部级官员落马消息,同时首次附上了落马官员的个人简历。其实,此前传言杨卫泽被查甚多,中纪委再次延续了高官被查前“毫无征兆”的特点,可谓是新年“打虎”依旧“突然袭击”。

  事实上,观察十八大后的中国“反腐地图”,除了杨卫泽,此前已有5个省会城市的“一把手”落马,分别为:青海西宁的毛小兵,广东广州的万庆良,云南昆明的张田欣,山西太原的陈川平,山东济南的王敏。不禁纳闷,缘何地方“一把手”成为腐败的“重灾区”?究其原因,除了私欲的膨胀、道德的沦丧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缺少对“一把手”权力有效监督的外部环境,这就造成了一把手权力滥用、失范、失衡,最终导致腐败滋生,误党、误国,害己、害家。

  众所周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负责人,这样的位置,使“一把手”具有多重身份;这样的岗位,使他们拥有了相当多的权力。“一把手”作为老百姓的“父母官”,他们做得好与坏,老百姓都有非常强烈、直接的感受。如果“一把手”的作风不正,当地的政治生态肯定不好,社会风气必然会受到很大影响。

  18世纪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制约权力”。“一把手”成腐败“重灾区”也在警示我们:无论何种社会,都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对权力进行监督制约,这是在政治制度层面上遏制腐败的根本方法。

  笔者认为,“一把手”成腐败重灾区缘于监管“悬空”,这种过度集中的权力,很容易使“一把手”成为“上管不着、下管不了的”监督死角。因此,要铲除腐败,就必须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首先,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既要不专权、不越权、不以权谋私,也不能因有权力的约束而“为官不为”。要对制度心存敬畏,自觉按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依法履职,让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行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其次,要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在“一把手”教育管理、重大事项决策和公开、重大事项报告、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全方位构建“一把手”权利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公平、公正地运行,最大限度防止权力失控、权力滥用。

  再者,要依法治官,进一步加大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力度,提高全社会尊重规则、遵纪守法的意识,减少腐败等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对反腐要保持高压态势,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使“能人”官员既不敢腐、也不能腐,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