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是列车“欠编”,还是铁路部门“欠管”?

赵付芹

2015年01月05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网友报料称,她和朋友在铁路购票网上买了几张火车票,上车时却被告知该趟列车并无票面上的车厢,工作人员还一度怀疑几张车票的真伪。铁路部门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列车“临时欠编”,遇到此类情况,会将旅客安排到其他车厢的同类座席乘车。(新京报,1月5日)

何为“欠编”?即是如某趟列车满编为10节车厢,如果欠编2节,即为8节,会预留席位以便安排旅客。如今正处于春节购票高峰期,在这个一票难求的关键时期,“临时欠编”的调度安排也无可厚非,本意是为了在狭窄的购票时间和空间“缝隙”中为人们预留空间,让人们在激烈的抢票大战中不至于“一败涂地”。

虽然铁路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为什么却在社会舆论中处于不利地位?在此事件中,笔者了解到,“临时欠编”对于铁路部门是“司空见惯”,但是对于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的购票者来说,这无疑成为了2015年伊始的最大“谜团”。并且在求解的过程中还遭遇了铁路方面是否是黄牛票的怀疑,这不得不让购票网友窝气又窝火。

“临时欠编”对于广大乘客来说本来就是一个陌生得不能再陌生的词语,而铁路部门不仅没有及时公开地告知,反而藏着掖着,最终还是在媒体的不断追问下,“心不甘情不愿”地发布了相关信息。甚至在发布的同时仍然没有为给乘客带来的不便而感到抱歉,反而意有所指地暗讽遭遇“临时欠编”的乘客大惊小怪、小题大做。这暴露出了铁路部门的“铁老大”作风,这一事件明白地告诉人们:不是列车“欠编”,而是铁路部门“欠管”了。

笔者认为,避免此种“乌龙”事件的再次发生,铁路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铁路部门之所以如此“任性”,还是与其管理不力、监督不到位有关。需要严加管理的,不仅是铁路部门的服务体系,还有“人性化”的服务态度。没有一心为乘客着想、事事以乘客为先的服务态度,就不可能创造出完善无瑕疵的服务体系,也就不可能让乘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最后得到的只能是群众的不满和民怨的爆发。

另外,更重要的是,还要增强监督力度,约束相关铁路工作人员的权力,以“有错必惩”的原则打破他们的“铁老大”作风,引导他们树立负责任的服务精神和谦虚热情的服务态度,这才是铁路部门加强管理的“应有之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