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土垃圾”已头疼,哪还容得下“洋垃圾”

王学进

2015年01月05日09: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垃圾”已头疼,哪还容得下“洋垃圾”

为完成“建设美丽中国”的神圣使命,我们不但要处理好本国制造的各种垃圾,还要拒绝不能用作原料的洋垃圾的入境,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

美国的废弃塑料,英国的医疗垃圾,最后的归宿竟是远渡重洋之后在中国沿海的码头卸货——因为中国的买主能出别人两倍以上的价钱回收它们,经过重新加工,再流向市场。这是一个名叫王久良的摄影师前后用了3年时间,对中国沿海多个省份进行调查后,发现的一个不为人知的进口洋垃圾内幕。(1月4日《法制晚报》)

王久良是值得尊敬的,他所从事的工作非常高尚和有意义,我们应该记住他的名字。我翻看过他拍摄的部分照片,有图有真相,每幅照片即使不配文字说明,光是那画面,就足以刺疼每一个国人的心,非常震撼。

在此,我必须援引报道中的3组数据,证明中国即将或者说已经沦为世界的“垃圾场”之说绝非危言耸听:一是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仅在2012年,就有17个集装箱、总重达420吨的生活垃圾从英国运往亚洲,而其中7成被确认运往包括中国在内的远东国家;二是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自2000年至201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垃圾废品交易额从最初的7.4亿美元飙升到115.4亿美元,2011年占中国从美国进口贸易总额的11.1%,仅次于农作物、电脑和电子产品、化学品和运输设备;三是据2007年1月24日《上海证券报》报道,2003年中国塑料垃圾、废铁、废纸的进口量分别为1990年的125倍、50倍和21倍。

虽然进口洋垃圾提高了再生资源的利用能力,弥补了原材料的不足,给某些洋垃圾加工地的政府和民众带来了实惠,但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灾难和对民众身体造成的伤害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计算。2007年1月22日《工人日报》曾报道过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一个叫联滘村的村庄受洋垃圾毒害的消息,读来触目惊心——报道用“冒着黑烟的烟囱、堆积如山的垃圾、黑如石油的河水”来形容该村发展垃圾产业的兴旺,有专家称,“被垃圾污染的土地和水100年都恢复不了。”

检索媒体报道,1993年9月,韩国7家公司以“其他燃料油”名义,将1228吨废旧物由韩国运抵南京港,经查,船上装的全都是污水、腐蚀性液体等化工废弃物;1995年6月,从德国进口678吨货物抵运江西,名称为进口废塑料,经海关人员开箱检查,发现箱中全是食品袋、饭盒、饮料罐等生活废弃物;同年7月,上海宝山海关查获从日本进口的46吨名为回收塑料,实为废弃农用薄膜的洋垃圾……在我个人看来,我们即使再穷,也不能穷到要靠加工洋垃圾发财的地步;即使再难,也不能难到将洋垃圾视为宝贝,任由美丽的中国成为“世界垃圾场”。

中国自己制造的垃圾,已经让各地政府头疼不已,哪还容得下来自世界各地的洋垃圾。为完成“建设美丽中国”的神圣使命,我们不但要处理好本国制造的各种垃圾,还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禁止中国境外的固体废物随意倾倒、堆放、处置,拒绝不能用作原料的洋垃圾入境,对可以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实行限制进口,对违反规定者,由海关责令退运该固体废物,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环保部、海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守土有责”,须严格依法办事,改变目前“多龙治水”的局面。各部门要协同作战,加强监管,在堵截那些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的同时,更要管好那些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的工作,严格标准,完善管理办法,坚决拒绝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未经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的洋垃圾入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