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没有人可以打败趋势

2015年01月0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徐少春

  移动互联网把旧经济快速持续地迁移到网上,并且形成新经济。这样一种趋势是无法想象的,没有人可以打败趋势,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当中,我们要加速转型升级,从运营转型开始,过渡到产品服务转型,商业模式转型,最高到管理和文化的转型

  

  移动互联网有多大的潜力呢?我觉得想象有多大,潜力就有多大,可以像宇宙无边无际。移动互联网把旧经济快速持续地迁移到网上,并且形成新经济,我们可以想一想,一个巨大的新经济网络正在编织当中。这样一种趋势是无法想象的,没有人可以打败趋势,所以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当中,我们当然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投降,而是要顺势而为,转型升级。怎样转型升级呢?我在这里提出一个“转型塔”进行思考和探索。

  在转型塔里,先可以从运营转型开始,然后过渡到产品服务转型,商业模式转型,最高到管理和文化的转型,由低到高转型所创造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首先看一下运营转型。所谓运营转型,就是把企业内部管理和运营的流程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方法变得更简单,让它可以连接一切,比方说通过微信和支付宝可以连接我们的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消除中间环节,积累大数据。

  第二个是产品与服务转型。在互联网上,我们跟用户是天天在一起,所以讲究用户体验至上,所有的产品研发都围绕着用户体验、口碑,无需营销,通过口碑就是最好的营销。过去我们试图开发完美的产品,投入巨大的资金,通过很多推广队伍进行推广,现在让用户参与大家一起提意见,快速迭代,小步快跑。

  第三个是商业模式的转型。商业模式的转型其实就是流量为王,就是免费模式,就是第三方付费,就是跨界“打劫”。很多企业进行创新的时候,不一定要像原来那样定一个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可以先把用户发展起来,发展更多的流量,这样一些创新的思维其实就是商业模式的转型。

  最后,我们再来看管理与文化的转型。2014年我把电脑给砸了,就凭一部手机云游四方或者说移动工作。后来,我和我的客户把他的服务器也给砸了,所有这一切其实是想表达作为传统的管理软件公司,在面对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我们转型的思维、信心和行动。在这种冲击背景下,很多人有焦虑,其实有焦虑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有互联网的思维。而光有互联网思维还不够,要建立互联网的习惯。中国的企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会面对更多的挑战,大企业要有更好的发展,要做大做强,我想唯有加速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建立一个新常态。我们处在颠覆与重构的时代,只要建立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决心和意志,我们一定能够面对这些挑战,取得新的成功。

  (本报记者 吕绍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5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