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伍文:信用记录能否让乘客不再“任性”?

2015年01月04日08: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伍文:信用记录能否让乘客不再“任性”?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25日表示,民航局正在研究对航班上不文明“任性”乘客的惩处措施,考虑将这些乘客纳入信用不良记录,其日后乘机将受到影响。(1月1日新华网)

  近期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加强文明出行宣传引导,这一举动立即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舆论纷纷猜测民航局的此举究竟有何意图。

  其实并不难猜,或许民航局这么做实在于是出于无奈。在国外公共场所频频出丑中国游客一再做出种种出人意料的不文明行为,已经极大的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更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声誉和形象,不但让国际媒体和人士对中国人产生不应有的极差的印象,日更让国内民众对这种出洋相的恶行既反感又脸红。如果硬要说民航局为何在此时印发这样的通知,或许留心新闻的网友们会记起发生在近日的丑闻。近日,4名中国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打大出手,扰乱航班正常秩序,致使航班返航,这种无法克制自身言行,不分场合耍横撒野,不但丢尽中国人的颜面,也严重的影响到其他乘客的行程。

  据透露,目前民航局正在研究对航班上不文明“任性”乘客的惩处措施,并将这些乘客纳入信用不良记录,其日后乘机将因此受到影响。看来这次民航局是动的真格了,意识到个别游客的不良言行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成为国际“丑闻”引起国内外侧目,绝不能让这种“丑行”继续,即使个别人不在乎脸面,也要考虑的国家脸面还能被沾污多少次?且看那些出国出境的“出洋相”,在国内早是司空见惯的,不顾纪律随意插队、抢占座位、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如果说炫富是国人的通病,在国境之外肆意放纵的暴露愚蠢无知、缺乏起码修养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其实,民航局此种措施并非创新,而是借鉴了国家旅游局的做法。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选择出行特别是出国出境旅游的公民越来越多,难以避免出现个别游客“任性”,国家旅游局对此种不文明行为进行依法惩处,并将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事实不光是民航需要建立公民的信用记录,任何一种公共出行方式都需要,或者说一切需要依赖于公民个人的信用的社会行为都有必要建立公民个人信用记录,这不但是对公民个人社会行为的规范,也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信用水平和提升公民的文明素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