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再次呼吁消防人员“职业化”

2015年01月04日08: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次呼吁消防人员“职业化”

■ 社论

2003年衡阳大火之后,尽管“职业化”已是从消防部门到社会大众的共识,但相关的改革迟迟未启动。各地消防员普遍面临人力不足、专业滞后、待遇偏低的职业尴尬。

1月2日13时14分,哈尔滨市道外区太古街727号一仓库发生火灾。21时37分大楼突然坍塌,造成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

人们哀悼5个年轻生命的逝去,同时更向这些英勇的消防员致以崇高敬意。消防员是烈火中的英雄,他们总是不顾自身安危,出现在危险关头。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30名消防员在救火中牺牲,近300名消防员受伤甚至致残,消防员以生命为代价,守护公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英雄。

消防员的献身精神固然可歌可泣,但如何在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减少消防员的伤亡,也值得思考。事实上,中国消防员的伤亡率在全世界是偏高的,许多火场伤亡事故并非不可避免。

以建筑火灾坍塌事故为例,这样的事故虽来得突然,但并非无可征兆,伤亡并非不可避免。在消防指挥层面,可在救火初期就对失火建筑进行充分的评估,评估火场坍塌的可能性,制定防止坍塌的救火方案,同时设置专门的安全人员,加强火场安全的侦察;在救火操作层面,如果现场消防人员有着足够的警惕意识和丰富的判断经验,随时捕获火场的异常信号,那么就有可能在坍塌发生前,及时撤出灭火人员。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完备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火场经验之上的,对于消防人员的职业素质要求非常之高。可是,我国消防员主体为现役武警官兵,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服役多年的消防员刚累积了一些实际经验,就得退役,新来的消防员则是经验全无。许多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消防指挥官由于不能获得晋升,往往在黄金从业年龄离开了这一行业。近年来出现的合同制消防员,也属于“临时工”性质,人员流动频繁。这样的现实下,消防员的职业素质堪忧。

而在国外,消防员基本上都走职业化之路。在英国,专门设有消防学院,从新入职的消防员到地方消防官员都需到学院接受培训。日本建有56所消防学校,队员经过严格的职业教育训练,才能成为合格消防指挥员。而各国对于消防员都有优厚的福利薪酬制度,吸引最优秀的人才加入消防员队伍,如美国从业5年的消防员比大学教授工资还高。

2003年衡阳大火中20名消防官兵牺牲,其后的十余年间,呼吁消防人员“职业化”的声音不断,但遗憾的是,尽管“职业化”已成从消防部门到社会大众的共识,但相关的改革迟迟未启动。各地消防员普遍面临人力不足、专业滞后、待遇偏低的职业尴尬,这样的现实,正是消防员伤亡事故频发的深层原因所在。

在城市化、工业化高速发展的中国,消防遇到的挑战正越来越大,所需承担的消防任务也越来越繁重、复杂,这对消防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消防人员“职业化”不能再拖。我们当借鉴国外经验,在消防员人员编制、薪酬待遇、学习培训、上升通道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职业化建设,让我们的消防员不仅“英勇”,而且“善战”,在维护公众安宁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流血牺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