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老鼠爬老人脸,这是什么“福利院”!

毕舸

2015年01月04日08: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鼠爬老人脸,这是什么“福利院”!

  安徽黄山市屯溪区黎阳镇闵口村84岁老人戴某,2014年12月30日在该区社会福利院去世。戴某被工作人员发现去世时,遗体双眼缺失。黄山警方2日向家属通报称,对戴某双眼损伤的成因,倾向于系啮齿类动物对尸体啃咬所致。

  社会和舆论对此事件之所以如此关注,就在于事件奇就奇在,老人并不是在空无一人的屋子里孤零零地离开人世,而是在有专人照料的福利院住宿多日,突然去世。而且逝世后还遭遇了双眼被啮齿类动物啃咬之辱。如此惨祸不仅逝者家属难以接受,社会各界也必然会对该福利院的管理提出强烈质疑。

  报道也印证了民众的担忧。这家福利院虽然刚成立不久,但已经有老鼠出没,而且和戴某同室居住的另一位老人也证实,夜间常有老鼠从她脸上爬过。福利院没有成为老人安度晚年的乐园,反而异变为鼠患猖獗的场所。而对于这一切,福利院管理方显然心知肚明,却没有采取任何有力措施去解决,直至酿成了逝世老人双眼被啃咬的悲剧。

  近年来,一些基层福利院屡屡被曝光存在各种问题。由此暴露出来的,是基层福利院低水平管理,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严重不足。老鼠爬老人脸,这是什么“福利院”?其他地方还有多少让老人难以安享晚年,甚至陷入煎熬的福利院?对于基层福利院的日常监管进一步完善,应尽早提上议事日程。更为重要的是,基层福利院管理体系必须加大改革力度,消除种种积弊,从而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不要让“老人去世后双眼被啮齿类动物啃咬”的恶性事件,变成福利院的耻辱标签。

  □毕舸(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