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骗子“赔聊”的美谈不要也罢

2015年01月03日08: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骗子“赔聊”的美谈不要也罢

  据《新文化报》报道,家住长春市安达小区的70岁老人刘先生,最近一个月内已经陆续被电话通知“中”了仨奔驰了。不似别人对这些诈骗电话的反感,他有时候还会和对方聊上一个多小时,要问他为啥这样,他说和老伴在家也挺寂寞的,和这些骗子聊天有点意思,不仅能打发时间,更重要的是还可能改变一个年轻人的命运。

  既打发了时间,更可能改变那些误入歧途者的命运(据说其中一个小骗子已经明确表示将选择迷途知返),让其重回正道,这实在是既充满喜剧因素,又正能量满满的美谈,完全可以成为今年央视春节晚会上的一个小品素材了。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美谈,还是越少越好,最好是不要发生。

  首先,这位年过古稀的刘老先生为什么如此喜欢跟骗子热聊?主要是为了摆脱寂寞,如今他还有老伴相伴,有个经常说话的人,与那些没有了老伴的老年人相比(这也是一个数目庞大的群体),显然还不是最寂寞的人,他都经常深感寂寞,要借助于跟骗子聊天来打发时间,那么多孤零零一个人生活的老年人,他们的寂寞程度必然更严重,更需要摆脱。当还有老伴的老年人都要通过让骗子“陪聊”来解决寂寞时,说明老人的子女、政府相关部门显然需要好好反省。

  更重要的是,老人跟骗子聊天而改变了骗子的生活与命运,这还只是一个骗子的表态,其真实性有待确认。而特别重要的是,如今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因为骗子的诈骗而改变甚至毁了老年人生活的血淋淋的残酷现实。除了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闻时常报道的,更有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第一调查网,进行“如何防止老年人受骗”的社会调查的结果在那儿摆着:从回收的1000个有效样本中,竟然有500位受访者有本人或者家人被骗的痛苦经历,受骗比例中,老年人达到81%,可见老年人受骗的比例之高。在安徽网络电视里,主持人称刘老先生“姜还是老的辣”。的确,这位刘老先生面对骗子有一种特别的“免疫力”,但无疑他只是整个老年人中的“另类”,不能代表绝大多数老年人,特别是在寂寞中度日的老年人。当他们面对骗子的诈骗时,中招受害的概率远远高于让骗子当免费“陪聊”的概率。

  这就是说,这样的美谈,有一个就足够了,作为老年朋友,还是远离骗子为妙;作为家人与政府相关部门,则应该多关心老年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